65982517416561613301.jpg

布施時,心態不同,結果也不同。

1. 有相布施:每有所施,皆發善願、期望。

此種修法能累積人間的富貴。此種修法其福報隨「業」而來。譬如,布施時期望自己將來大富大貴,或期望他人得到利益,這都屬於有相布施。這種布施可以累積「福德」。

2. 無相布施:以無所求的清淨心而行布施,有施若無施,不執其功德,不在乎是誰在布施,不在乎所施物,不在乎接受者是誰,不在乎自己的功德。

此種修法能累積解脫的德行。此種修法其福報隨「願」而來。此種修法能累積解脫的資糧,這種修法能累積「功德」。

總結,「有相布施是福德,無相布施是功德。」 

15433849101796.jpeg

布施的種類

1. 物質布施:金錢、飲食、器物、醫藥、臥具、花、香,等的布施。

而布施之物不同,將來的善報也不同。譬如,布施衣物之類,將來自己的身相會長的更端莊好看。若布施錢財,將來得財富。若布施飲食,將來食物無缺…等等

2. 精神布施:給予他人精神上的安慰、安全感、信心、歡喜、關懷等。

例;到老人院陪老人聊天,到育幼院陪孩子遊戲。如此布施者,在果報上可增加自己的信心與勇氣或無畏。

3. 法布施:說佛法給人聽,使人得到解脫資糧。法布施者,自己智慧更高。

4. 勞力布施:以勞力幫助別人。經常勞力布施者,在果報上,將來有奴婢,勞動事有人服務。

布施.jpg

 布施的場所

1. 隨時隨處而布施。 

2. 以家庭生活為布施:當做各種家事的時候,把他當作義工,以「無相」而行布施。

3. 以事業場所為布施:例公務人員以給人歡喜、方便為信條而工作。開商店的,給客人服務、歡喜亦是布施。工人把產品品質做好,這也是修功德。醫生以有利病人為治療方向,而不以己利為診療方向,這也是修功德。政治人物以為民為國為執政方針,不以私人名利而施政,這也是修功德。

總結,做一件事情以「利他」為訴求,而不以「利己」為目的,這樣的事情都是行善〈反之,以利己為目地而損他,這就是造惡〉。

布施的對象與功德大小

布施時,由於接受者不同,故在果報的大小上也不同。

佛經是這樣說的:若施畜生受百世報。若施不善人受千世報。若施善人受千萬世報。若施離欲者受千萬億世報。若施得道人得福無數世報。若施佛得福至涅槃。

什麼是「功德」與「福德」?

我們常把行善說「做功德」,這個功德是什麼呢?

所謂的功德,是指修行者的解脫資糧,功德越大你就越接近解脫。

譬如:有人辱罵你,沒有名利地位,但你卻不以為苦,不會情緒反彈或生氣,這代表你的功德很大,也代表更接近解脫。所謂的「八風吹不動」,就是一種功德的表現。這是一種無形的能量。人生要解脫輪迴之苦,就是靠功德。

功德是屬於無形的,是從修行者的戒、定、慧所累積而來的。而布施則是修戒定慧的前置基礎。

所謂的福德,就是一般所說的福報。

譬如,你有許多的田宅家產,吃穿不用愁,甚至做大官,領厚祿,這都代表你的福報很大。簡單的說,福報是屬於物質的,也是看得見,用得盡的東西。若人當了皇帝,那就是非常大的福報而來的。

一件善行到底得到的是功德?還是福德?這是因人的行善心態而不同的。但是,一般人的行善,基本上是先福德,而後漸漸轉成功德。

種善因,得善果.jpg

福報怎麼來?

上面有提到「有相布施」,此種有所求而行布施,此福報隨「業力」而來,也可以說隨著命運而來。而「無相布施」,其福報是「隨願」而來,意即,當你有所期望時,你期望的東西才會來。若不期望某些物質,則他就暫時不來。

所謂「隨業」而來,就是不管你需不需要,只要時機成熟,他自然就發生了,福報就來了。行善布施,可以修福德,也可以修功德,這全在心態的不同而已。 總結,行善布施〈有相布施〉,可以累積福德。而修行戒、定、慧,或修「無相布施」則可以累積功德。

行善可以創造好命運,持戒可以防止壞命運,無相布施或修持戒定慧可累積功德。

 

 

1057190388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