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11645856_293d95ab54.jpg

人和環境,到底是什麼關係?現在人一般認為,人和環境,是分開的。

這個環境,不僅是物質的,也包括人事環境。但古人告訴我們,環境是人業力變現出來。 比如說:現在人都在找工作,找人相親,甚至找風水寶地。都是一頭在找中。

但佛教不提倡你去找,佛教講得,就是感召。

感,就是業力,善業或者惡業,他有一股力量,能夠召,就是能夠吸引,不用你去找,自然會慢慢吸引過來。

或者可以說,這股力大過我們思維的力量,也就是說,沒有福報,怎麼找,也找不到好工作,好的丈夫或者妻子。這就是感召。

比如說,有的人會抱怨丈夫、妻子、抱怨領導、抱怨工作。但佛說了,不要抱怨,為什麼呢?這個是自己感召來的。

善業強,就感召到善人,惡業強就感召到惡人。學佛的感召到學佛的。那有的人會障礙別人學佛,這樣子他學佛後,親人就會障礙他。這就是業力感召。

那風水也一樣,福地福人居。好的風水,都是好福報的人居住。沒有福報,偏偏佔用好風水,這個其實是違反天意的。

好比說賺錢,就老老實實的賺錢,能賺多少,看自己的命運,福報,就是說老天決定讓人享受多少。但有人偏偏不,愛佔用小便宜,結果吃大虧。錢是多了,但福報卻小了。

人有什麼樣的家庭、社會環境、人際關係,都是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

比如你去投胎,到怎樣的家庭能控制嗎?不能的,是業力感召。

那要怎麼樣改變? 佛說的,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人的境界改變以後,外在的環境,乃至眼光都會改變。比如說唐朝,唐朝氣度很大,所以以肥胖為美。唐朝是很包容的朝代,不僅佛教發達,乃至其他各種教派,在唐朝時都很興盛。那麼他的眼光就是大度。那清朝後就不一樣了,以瘦為美,像林黛玉一樣。包括現在也是,許多人都認為以瘦為美。這個其實是沒有福報的外表。

人的福報跟上來後,他的環境就會改變。

好比說,為什麼每個人喜歡的不同,包括吃肉和吃素的問題。這個也和業力有關。有的人三餐就愛吃肉,但有的人就喜歡吃素。為什麼呢,業力有關係。

比如說人投胎去做狗那人就會產生狗的業力,就是吃大便。投胎去做鬼,就有鬼的業力,口中都會噴出火苗來,吃飯都成為灰燼。這也是福報和業力有差別。那人投胎去做天人,喝水都好比是在喝甘露。為什麼會如此,這就是業力不同。

再比如相對於陽光,人類很喜歡,感到溫暖。那如果投胎去做鬼,看到陽光就很懼怕,很冰冷。這也是業力有區別。那有的人,害怕陽光的,也有。可見,人對環境的感覺,都源自業力。環境是真實的存在嗎?不是的。由業力的感召而存在。

有的人一有感情問題,他就很受不了,那有的人卻沒有什麼。這是為什麼呢。這就是他有這個感情上的業力,感情上有傷害過別人的業力。你要是沒有用刀傷害過別人,就不會被刀砍傷。沒有用語言傷害過別人,就不會被謠言所傷害。總歸與一句話,還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培養自己的善業。

作者:福安觀音寺

 

阿彌陀佛.jpg

 

11123-01-01-0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