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造成超過516人輕重傷,其中有194人為重傷,誠心祈求所有重傷者都能平安脫離險境,也要為目前在北部急診室工作的醫護人員加油,你們辛苦了!燙傷是兒童常見的意外傷害,被熱水燙傷常見於幼童,被火燙傷通常發生在年紀較大的兒童,大多因為玩打火機、火柴、或添加燃料造成。

de48c2a8eca13d4066a98200c2b9b857.jpg  

燙傷的嚴重程度可分為三級

不同級數的燙傷需要不同的處理方式,越嚴重的燙傷復原時間越長,最後皮膚有疤痕的機率越高:

3bc22c50dfe64af9c5faabd50e97e6b2.jpg  

一度燙傷 :
皮膚發紅、疼痛,但沒有水泡, 3~5 天內癒合,不會留下疤痕。

c51d5c3fb223f2a60c6ba77570e05324.jpg  

二度燙傷 :
皮膚發紅、疼痛且有水泡出現, 2~3 星期內癒合,有可能留下疤痕。

613dfe5d3aaf5767a32d0b2377d0f950.jpg  

三度燙傷 :
皮膚表面變得蒼白或焦黑,沒有痛覺,需要植皮幫助傷口癒合,最後會有功能障礙,需要長時間復健。

燙傷的深度決定傷口的預後
溫度和接觸的時間決定燙傷的深度。以熱水燙傷為例,成人與年紀較大的兒童接觸 48.8 度的熱水 35 秒就可以造成皮膚整層燙傷 (三度燙傷);若水溫上升到 54.4 度,造成皮膚整層燙傷的時間縮短為 30 秒;若水溫上升到 60 到 65 度,僅需短短 2 到 5 秒就可以造成皮膚整層燙傷。
因此,當孩子發生燙傷意外時,第一步的處理「不是馬上送醫」,而是需要立即在現場冷靜執行「燙傷的初步處理」,以減輕燙傷的深度和緩解疼痛。

燙傷的初步處理
熱液燙傷是最常見的幼兒燙傷意外,初步處理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沖、脫、泡、蓋、送」,詳細流程如下:
沖:
迅速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或將受傷部位浸泡於冷水內,以快速降低皮膚表面熱度。
建議「沖」的時間至少超過 10 分鐘。若燙傷的部分在臉部沖洗不易,可以用浸溼過冷水的毛巾覆蓋在臉部。
脫:
充分泡濕後,再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時可以剪刀剪開衣服,並暫時保留黏住的部份。儘量避免將傷口之水泡弄破。
泡:
繼續浸泡於冷水中30分鐘,可減輕疼痛及穩定情緒。但若燙傷面積廣大,或年齡較小,則不必浸泡過久,以免體溫下降過度,或延誤治療時機。
蓋:
用清潔乾淨的床單或布單,紗布覆蓋。勿任意塗上外用藥或民間偏方,這些東西可能無助於傷口的復原,並且容易引起傷口感染,及影響醫護人員的判斷和緊急處理。
送:
除了極小之燙傷可以自理外,最好送往鄰近的醫院做進一步的處理。若傷勢較大,則最好轉送到設置有燙傷中心的醫院治療。

燙傷的原因是化學物
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對於大部分燙傷的初步處理可以依照上述流程,但若燙傷的原因是化學物 (如強酸、強鹼等),第一步則是要改成「馬上移除受汙染的衣物」,之後才是用大量清水沖洗受傷害的部分,因為傷害的嚴重程度主要取決於皮膚和化學物接觸的時間,化學物和皮膚接觸的時間越長,傷害越大。

觸電造成的燙傷
受傷程度通常較深,可不必經過上述沖水,泡水等過程,而直接送醫治療。

  

文章來源:良醫健康網 很重要!發生燙傷意外,第一步不是馬上就醫,你該先做的事是... / 圖片來源:美國兒科醫學會網站、良醫健康網

 1359291350_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