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7190388_o.jpg  

做錯事情應當懺悔,別人做錯不要放在心上,更不可以放在口上。稱讚如來,別人有好處讚歎,別人做錯事情不提,自己做錯事情向人懺悔,這就是自行化他。

他做錯事情,他自己說出來可以,別人不能說。他的境界沒有提升,時節因緣沒成熟,你說他的過失,他記恨在心,不但沒有幫助他,反而害了他,嚴重會造成冤冤相報

沒完沒了,這是真正修行人最大的忌諱。


所以,善護三業在本經裡頭,是把口業擺在第一條,這都不多見的。本經講善護三業,第一句「善護口業,不譏他過」。

你看一般經典裡面,講到三業一定先講身、 口、意,我們這個經上是口、身、意,它順序調了,這裡頭有深意在裡頭。口業最容易犯,最困難的,就是口業,很容易

造。所以,一定要謹言,小心謹慎,多听少 說。真正有智慧的人、聰明人,言語一定少,言語雖然少,有分寸、有力量,讓人聽到能受感動。

 

1540558889459s8473qn9o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