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497b6f637fa664eed7ed477b2429e8.jpg  

月經是上天給女人最獨特的禮物,是能夠孕育生命的健康表徵,懂得愛護自己才是好女人!
有規律、順暢的經期是女人好的人生的一半!

但是根據調查,約有 75% 的女性表示曾經有過經痛的狀況,而現因經痛而產生的困擾中,以「情緒低落、容易發脾氣」佔有 66% 的比例。心情好壞不僅會影響工作效率,甚至會影響人際關係,有些人會選擇暴飲暴食,卻會讓疼痛加劇,到底該怎麼保養,才能讓經期⌈淡淡地來、好好的去⌋?

首先,要知道經痛其實有分兩種
原發性:因為內分泌刺激子宮內肌肉收縮造成,與個人體質、內分泌有關。
繼發性:因為病變,如子宮肌瘤所造成,要盡速就醫診斷治療。
體質在原發性經痛佔絕大因素,可以透過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或是藥物控制來預防或緩解不適,不過若是有不順暢、規律大亂、異常疼痛或是出血過多而造成暈眩的狀況(正常血量為 20 ~ 80 cc),還是要盡速求助於婦產科醫師做進一步診斷。

20140828095321994.jpg    

生活作息
平時就要養成少熬夜、多做有氧運動的習慣,除了可增進血液循環、幫助身體舒展,還能保持良好體態!根據研究,體型較胖的女生也有較高的子宮罹病機會,良好的日常習慣就是疾病預防的良方。若是出現輕微的悶痛現象,則可利用溫熱毛巾熱敷腹部,讓血管疏通避免收縮。月經來的期間應穿著寬鬆衣物並適當清潔,通風透氣、保持乾爽可以避免悶熱而產生感染問題。

t0113fa7a8fea80c602.jpg  

飲食習慣
多吃、少吃或不吃都是不好的,維持平衡的血糖才能保持好的心情。食材方面選擇含有多種營養素的五穀根莖類、高纖的蔬果,特別是胡蘿蔔、地瓜和花椰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能補充缺失的微量元素並加速過多的賀爾蒙排出、增加血清素的生成,可以改善情緒以及調整睡眠;肉類則要減少攝取,因為蛋白質會阻礙血清素生成,並且少吃生冷或高油、高鹽、高咖啡因的食物,這些食物會刺激血管收縮、加劇疼痛,甚至導致積滯水分增加腹部不適。

藥物控制
太痛、太久可能都是警訊,諮詢婦產科醫師釐清真正病因適當服用止痛劑,但別自己亂買成藥,因為不同止痛劑有不同作用部位,吃錯可能造成反效果!當經期不正常(沒有規律、量過多)或是以上述方式無法改善,就是通知你該找醫生了!除了對症下藥,諮詢專業的意見也能使妳更了解自己,學會體貼和保養,千萬別拖延!
那個來之前總是脾氣暴躁或心情低落?那可能是經前症候群導致的,原因是一連串的賀爾蒙變化與刺激,使身心都受到影響,進而出現腹脹、乳脹、疲倦、頭痛等症狀,更使生活進入愁雲慘霧之中。調查發現約有 40% 的女性有此困擾,但只有 2 ~3% 嚴重到需要介入治療。目前對於經前症候群的原因以及治療方式還不明確,不過平時培養良好生活及運動習慣、避免過大的壓力都能減少此症狀的發生。

經痛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但是月經是我們都會遇到的狀況,來的時候容易感染病菌,清潔就變得特別重要。然而許多女生不太敢用手觸碰妹妹,認為這種動作太難為情或是不清潔,事實上,平時就要適當清洗外部的雙唇,才能避免細菌滋生導致感染。妳知道嗎?妹妹的內部是弱酸性的,pH 值介在 3.5 ~ 4.5,因此並不能用一般的肥皂、沐浴乳清潔,否則會破壞好菌的共生環境。正常狀態下,用溫水輕輕的潔清潔外部即可內部其實是乾淨的,但如果因為感染或是免疫力下降而出現過量且顏色怪異、有異味的分泌物,則需要求助婦產科醫師,或是謹慎使用市面上的清潔液。依照感染源可以分為三種不同的病徵:

感染
細菌感染:分泌物量多、呈灰白色稀薄狀、魚腥味,是細菌造成的「細菌性陰道炎」
黴菌感染:分泌物呈白色混濁、厚實、乳酪狀,是黴菌感染的「白色念珠菌陰道炎」
滴蟲感染:分泌物呈大量膿黃綠色併泡沫且氣味難聞,是滴蟲造成的「陰道滴蟲感染」

另外,陰毛是保護私密處的第一道防線,可以抵禦一些外來物入侵並減少愛愛時產生的摩擦力,但是長得太長甚至掉進私密處裡可就不好了,因此要適時檢查毛毛是否過長並適當修整,才能讓妳受到全方位的保護而不必擔心!
愛愛也是女性的需求之一,不必過於羞愧,但是要知道男性的精液其實是鹼性的,從上面的段落我們知道妹妹其實是弱酸性的,一旦兩者接觸便會改變酸鹼值,因此為了保護自己也為了另一半,愛愛的時候還是要戴套,不管是否有服用避孕藥,才能將感染的機會降到最低。

 


 

最後列出一些你可能不知道的常見經期迷思,別讓謠言綁住妳或是加害妳了!
當個完美的女人,愛護自己,散發出自信光彩!

不能洗頭?平時的整潔和心情也是很重要的,只是需注意要以溫熱水洗頭,洗完澡盡速以熱風吹乾頭髮別著涼,否則血管容易收縮。

不能洗澡?雖然經期比較容易感染,但是適當的清潔還是要的!但要避免直接以水灌洗內部,而外部需要以手適當翻洗當中的汙垢減少感染機會。

多吃巧克力?吃巧克力的確能使得腦中分泌腦內啡使得心情愉快,但同樣的因為當中含有咖啡因,適量即可。

常用清潔液?一般而言,內部具有共生的益菌群,並保持在弱酸性的環境當中,若是經常不當使用清潔液清洗,反而可能破壞並殺死益生菌,使得壞菌更容易入侵感染。

i Health 愛健康  經期保養不可少,愛護自己有一套 BY CHAD HUANG/ 圖片來源網路

Dianthus caryophyllu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