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氣跟肺臟是相通的,這個季節氣候乾燥,最容易傷肺,連帶影響呼吸道、黏膜等肺系系統,引發咳嗽、口乾舌燥、皮膚乾燥等各種症狀,此時可多吃一些滋陰、潤肺的食物,達到身體保濕的效果。


中醫看食物,除了營養價值外,也注重所謂的「食性」、「食氣」、「食味」,包括溫熱寒涼四氣、酸苦甘辛鹹五味及升浮沉降四性及歸經等這也是中醫強調「醫食同源」的重點,只要吃對食物,不但能調養身體,而且也能治病、改善體質。

不同性質的食物對身體有不同的影響,利用食物能調整體質的偏性,也可用忌口的方式預防疾病的發生。御絨中醫診所抗老養生醫學研發中心主任羅珮琳以食性為例解釋,水梨是寒性,基本上咳嗽時不能服用,且對寒性體質的人來說,吃了反而會畏寒,不過,若用燉補的方式加入川貝、紅棗或枸杞後,就能達到潤肺止咳的功效。也就是說,傳統的食材性味,加入一些溫補的藥材或食材後,就能改變食性,適合各種體質的人食用。

而四季順時養生講究的是食物的「歸經」,若從食物可對身體五臟六腑產生不同的滋養與治療作用來看,所謂的「歸」就是指食物進入人體後喜歡歸於哪條經絡、進入哪個臟器,進入的臟器不同,對身體的功效也就不一樣。

不過,要讓食材達到潤補的功效,「光吃一、兩次是無法達到效果的,而且也不建議每天固定只吃單一食材。」羅珮琳說,秋天潤肺的當季食材有很多種,最好的方式是搭配不同的食物且均衡攝取,才能達到真正的養生目的。

清肺潤肺食材

1502231302452483.jpg  
木耳
木耳富有天然植物膠質,又具有滋陰潤肺、益胃生津的效果,適用於肺熱咳嗽、肺燥乾咳、痰中帶血、喉嚨乾燥等症狀,可說是秋季養陰潤肺的極品此外,其中所含的膳食纖維還能幫助腸胃蠕動,對於有便祕困擾的人也有助益。
黑木耳與白木耳也具相同功效,且黑木耳的營養價值更高於白木耳,對保護腸胃、養顏美容、強化免疫力等很有幫助。
禁忌:黑木耳具活血效果,女性生理期不建議過量食用。
292_P_1338085980035.jpg  
水梨
秋天正是水梨的季節,具有涼潤功效,其中所含的鞣酸成分能去痰止咳,也對喉嚨有養護的作用,生吃水梨能明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現的喉嚨乾、癢、痛及便祕等症狀,而冰糖蒸梨更是老一輩所傳授下來的食療補品,能滋陰補肺、止咳化痰,對嗓子有良好的潤澤與保護作用。
不過,由於水梨屬於涼性,寒性體質的人多吃容易胃寒、出現拉肚子症狀,因此,建議可將水梨切塊加入紅棗、枸杞或者中藥的杏仁、川貝藥材用電鍋燉煮,以中和食性。
禁忌:寒性體質不宜多食。
20090812063938.jpg  
百合
百合在中藥材中屬性平味甘微苦,在秋燥的氣候中吃百合不僅能夠養心,還能潤肺、顧脾胃。百合的鮮品又含有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的作用,對皮膚細胞的新陳代謝也有幫助。
通常新鮮百合多用來燉粥,對體虛肺弱、更年期婦女、神經衰弱及睡眠不佳的人都很有效。
禁忌:風寒咳嗽、脾胃虛寒,容易腹瀉者不宜多食。
1403192244432483.jpg  
山藥
山藥營養豐富,一直被視為是物美價廉的補品,它不僅是食材也是藥材,更有人將山藥稱作「神仙食」,代表其營養價值高。而山藥在腸胃吸收度好,經常被用來治療脾胃虛弱、腹瀉等病症。
此外,山藥具大量黏液蛋白,這種黏稠物可以滋潤皮膚,可減緩更年期女性的不適症狀,尤其是日式的山藥,屬於細纖維,以生食更對人體健康很有幫助。
禁忌:食用時應去皮,以免生麻、刺等異常口感。
莲藕.jpg  
蓮藕
蓮藕性質寒涼,具清熱涼血的作用,對天氣乾燥所引發的流鼻血、咳嗽出血有效,再者,它又具健脾止瀉、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也特別適合幼童食用。
蓮藕的食用價值高,一般除了常吃的蓮藕根、蓮藕籽外,屬於中藥材的蓮藕蓬也能燉湯,同樣具涼血的效果。
禁忌:蓮藕偏涼,孕婦及易腹瀉者不宜多食。
柿子.jpg  

秋天是柿子盛產的季節,不僅清甜可口、營養豐富,又具有藥用價值,無論是鮮柿、柿餅、柿霜等都能入藥。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柿子味甘性寒,可以消熱去煩、生津止渴、潤肺化痰、治療熱咳。
禁忌: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物質,不建議空腹食用,且不宜過量。
1364258749-2171036960.jpg  
杏仁
這裡指的杏仁為中藥杏仁,而非美國杏仁。一般人常吃的美國杏仁為扁桃仁,實際上沒有杏仁的味道與價值。而杏仁又有甜苦之分,甜杏仁常用於食療上,有止咳效果,但含有小毒氫氰酸而苦杏仁則多用來入藥,其毒性比一般甜杏仁略高,但經過煮熟後食用,可降低毒性,建議可與水梨、木耳一起燉煮,對秋冬劇烈咳嗽很有效果。
禁忌:不建議過量食用。
f_11759255_1.jpg  
蜂蜜
蜂蜜有潤腸、潤肺功效,中藥裡的枇杷膏、藥丸等也幾乎採用蜂蜜製劑。由於肺與大腸相表裡,許多與呼吸道相關的病症會導致腸胃問題,而蜂蜜既可滋潤呼吸道,又能幫助排便,被視為是秋天最佳的養生食材。
禁忌:因蜂蜜過甜,甜可生痰,因此,對於痰多的患者不宜多食,且感冒或熱咳的人也不適宜食用。
1023487340_x.jpg  
糙米
中醫認為脾胃是氣血生化的來源,而屬於五穀雜糧類的糙米,具有健脾的功效,可滋潤皮膚及呼吸道,尤其是烹煮時所產出的糙米膜,營養價值更高。
禁忌:消化功能不佳的人,多食易脹氣。

文章來源:常春 Evergreen 羅珮琳 食療清肺10招 / 圖片源自 網路

ingredient_lotus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