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有言,胃病要靠養。有胃病除了看醫院緩解疼痛之外,日常飲食更是要多多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飲食宜清淡、溫和,同時要一日三餐規律飲食。特別是忙於工作而飲食不規律的上班族更要注意養胃。那麼,如何養胃呢?養胃吃什麼好?養胃的食物有哪些呢?

首先,養胃護胃在飲食上遵循以下四原則

1、軟而緩:選擇的食物要容易消化的,烹飪時要蒸煮熟透,使食物松軟易消化,少吃烘焙、燒烤、質硬的食物,以免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加重胃腸負擔。進食速度要緩慢,細嚼慢嚥有助消化,不可狼吞虎咽。

2、鮮而淡:食物一定要新鮮,不吃過期或放置過久的食物。烹飪食物要清淡,不吃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3、溫而潔:食物溫度要溫暖適宜,不吃不喝冷的、冰的飲食,盡管天氣寒冷,但是也應該不吃過燙的食物。食材一定要清洗幹凈,烹飪食物時也應該注意清潔衛生。

4、少而精:每餐飲食量要少,七八分飽即可,忌暴飲暴食。食物的品種和烹飪要精細易消化,粗糙的、含粗纖維的食物不易消化,還可能刺激胃黏膜,引發胃痛、飽脹等。

下面來看看,哪些食物對胃有保護作用,哪些食物很傷害胃。

保護胃食物

85665_medium.jpg  

高麗菜:高麗菜富含纖維、礦物質、維他命C,高麗菜當中的維生素K1和維生素U,含有抗潰瘍因子,可修復受傷組織,可保護胃腸黏膜,經常食用可減少胃部不適。

1410071924502193.jpg  
南瓜:南瓜又叫金瓜,其所含的豐富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潰瘍。可用南瓜煮粥或湯,滋養腸胃。

1379146327-1840743680.jpg  
木瓜:木瓜含木瓜酵素,有助於分解並加速蛋白質吸收,可幫助消化,緩解胃炎,木瓜是健脾胃好食物。

1403192244432483.jpg  

山藥、秋葵:山藥、秋葵切開后的黏稠汁液,有保護胃壁功效,是健胃潤腸食材。

 

傷胃食物:

22673_G_1381888435512.jpg  

 

山楂:山楂的果膠和單寧酸含量高,接觸胃酸後容易凝結成不溶于水的沉澱物,與食物殘渣等膠著在一起形成胃結石,結石可引起胃潰瘍、胃出血,甚至胃壁壞死和穿孔。 脾胃不好的人少吃山楂,如果把山楂煮熟了再吃,會減少單寧酸的影響。

 

2_P_1420624935139.jpg  

鮮棗:鮮棗的皮硬、膳食纖維含量很高,大量吃棗易刺激腸胃,造成胃腸不適,有胃炎症或者潰瘍,吃棗皮會加重疼痛和不適。

144_P_1358472667582.jpg  

奇異果:奇異果屬寒性,胃不好的人吃了損傷脾胃的陽氣,會產生腹痛、腹瀉、泛酸、燒心等症狀。在寒冷的季節,胃病患者應當少吃甚至不吃奇異果

135-140220140425313.jpg  
刺激食物:生大蒜、生蔥、辣椒、芥末等刺激性太大的食物少吃,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引發胃食道逆流。
產氣食物:豆類、奶類、十字花科蔬菜等產氣食物,胃不好少吃,以免腹脹難受。
胃不好,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中午吃飽飯,不要趴在辦公桌睡午覺,胃裝滿食物又被擠壓,影響消化引起脹氣。

 

文章來自: 新華網- 養生:上班族最該吃的7種養胃護胃食物/ 大紀元新聞網- 養胃和傷胃的食物有哪些 責任編輯:朱晨文/ 圖片來自網路

pra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