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6154014122499.jpg  

天氣轉涼,冬天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數會增加,老人應該注意保暖保護心臟。因為低溫刺激容易使人體交感神經興奮、心率持續加快、血管收縮致使血壓增高,使心臟負荷加大,因此可能誘發心血管相關疾病,如冠狀動脈心臟病。老人保護心臟,最好適度補充白色食物。

低溫狀態下,周邊血管收縮,會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使心臟負荷增加;而心臟冠狀動脈也會收縮,尤其在心臟血管已有動脈硬化狹窄處,更易受寒冷而縮緊,造成血流不順暢,加劇心肌缺氧、心絞痛症狀。

冬天殺手 心血管疾病好發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危險季節,隨著國人生活飲食習慣日漸西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等冠狀動脈心臟病危險因子的發生率也逐年上升,患者一旦有類似心絞痛的症狀,應及早就診。

70%的心臟病可以通過正確飲食加以預防,根據美國《預防》雜誌最新刊登的一項研究報導指出,報告中邀請美國著名心臟病專家、「邁阿密飲食法」創始人亞瑟•阿加特斯頓博士,以及伊利諾伊大學心臟病專家約翰.佩佐托博士即列出25種超級護心食物,其中白色食物會施展魔力,對於護心、降血脂有幫助之外,還具有替免疫力加分的效果,十分適合老人食用。

 

多吃白色蔬果 保護心心臟

白色蔬菜富含膳食纖維、鉀元素、鎂元素與胺基酸,以及富含大豆異黃酮、類黃酮、多酚類、硫化物等營養素,能有效替免疫力加分。飲食的選擇上,包括可以攝取蘋果、大豆、洋蔥、白花椰菜等。

221_P_1348038687670.jpg  

蘋果:尤其是蘋果皮,含有大量的多酚類抗氧化劑,可防止自由基干擾膽固醇。蘋果中的果膠可阻止膽固醇的吸收,纖維素有助於清除膽固醇。研究發現,每天吃一個蘋果可以使「壞膽固醇」降低40%。

1375529426-2418822868.jpg  

洋蔥:每100克洋蔥中含40毫克鈣、50毫克磷、1.8毫克鐵、8毫克維生素C和少量胡蘿蔔素、維生素B1和煙酸。更重要的是,洋蔥中幾乎不含脂肪成分;每天生吃半個洋蔥,或喝等量的洋蔥汁,可幫助人體增加30%的好膽固醇含量。

6687_G_1384483770452.png  

黃豆: 黃豆也稱為大豆,含有40%蛋白質(有完整的必需胺基酸),21%油脂(含有豐富的必須脂肪酸),以及34%碳水化合物,此外尚含有各種人體需要的營養成份物質,例如卵磷脂、維生素E、各種礦物質、異黃酮素、大豆纖維等特殊成分。

根據肯達基大學研究發現,每日攝取25公克黃豆蛋白可降低血中低密度膽固醇含量的6%,功效主要歸功於黃豆中的異黃酮素。

 products20130426213230-1.jpg  

白花椰菜:白花椰菜富含多種抗氧化劑、大量的纖維素。常吃花椰菜可降低心臟病發作危險,此外,花椰菜中還含有可降低膽固醇數值的蒜素,也是重要營養來源。

除了注意飲食保護心臟,也建議進行心臟檢查,早日揪出「壞」心,檢查方法包括心電圖、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以及超音波等。

心電圖可針對心肌缺氧情況,評估心血管阻塞風險,對於狹心症患者很有效。血管硬化伴隨著血管鈣化,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也可以準確預估血管鈣化分數,偵測冠狀動脈病變種類。至於心臟超音波則可以判斷心臟內部構造,提供心臟整體與局部收縮的訊息。

轉自: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圖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