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_fdc9d089e3d488b96b7b20b337ecf40a.jpg  

地瓜葉又名甘藷葉也叫過溝菜,地瓜葉的營養價值很高,不但維生素A、B1與C含量高,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單寧與礦物元素(鈣、磷、鐵),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AVRDC)楊瑞玉副研究員配合聯合國天天五蔬果的推廣,針對上百種蔬果進行分析研究,了解其中的營養價值,結果地瓜葉的營養成份居冠。

◎楊瑞玉表示,如果沒有時間準備5種以上的蔬果,最好選擇吃1大盤地瓜葉,黃色與紅色葉的地瓜葉營養成分雖然比綠色低,但其抗氧化物的含量,較一般日常食用的蔬菜高5到10倍,紅色葉又富含花青素,有抗氧化效果,而所有的地瓜葉都含有多量的酚,具有抗氧化及抗癌性。

這些營養可以去除血液中三酸甘油脂,此外又可降低膽固醇,具有防治高血壓、退肝火、利尿等功效,所含的膳食纖維(dietary fiber)柔細,可促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秘、痔瘡及大腸癌之罹病率,又能幫助消化,增加飽食感,具有減少熱量攝取的間接優點,有助於糖尿病患者之血糖控制,為有益人體之健康蔬菜。

 



◆地瓜葉/高纖高鐵多維生素A,全身是寶:
地瓜葉又稱為番薯葉,因為生命力旺盛,可隨處種植、隨時採摘,又有「過溝菜」之名。過去,地瓜葉是養豬食材主力,總認為是一般清貧家庭在食用。近年來,地瓜葉的營養價值倍受肯定,甚至被聯合國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列為十大抗氧化蔬菜之一,加上生機飲食風盛行,地瓜葉跟地瓜一樣,鹹魚翻生,從豬槽裡,躍升到大餐廳及國宴餐桌上。

◆地瓜葉燉雞湯--助通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地瓜葉味甘、性平,有補中益氣、生津潤燥、養血止血,以及通乳汁等功效。古籍「本草綱目」記載,番薯能補虛乏、益氣、健脾胃外,還能補腎,番薯葉功效也相去無幾。對於產後乳汁不足婦女,吃地瓜葉有助通乳。或許是因為地瓜葉會流出類似白色乳汁的黏液,以形養形,古代人相信有通乳功效,從現代觀點來看,地瓜葉裡有黃酮類化合物等物質,對荷爾蒙刺激有幫助,進而促進乳汁分泌。

氣血虛、乳汁少的婦女,可以地瓜葉燉雞湯,再加入些許薑絲,最好把地瓜葉燉成稀糊狀後食用。另外,以剁碎的地瓜葉與碎豬肉煮湯後飲用,也有相同通乳功效。

◆地瓜葉挑選撇步:

可以葉片、莖為判斷基準;葉片要翠綠沒有腐爛或變黃,莖的纖維不可太粗,可用手折一小段,折不斷表示太老。

此外,最好是蔬菜保持乾燥,還未用水洗過的,保存期限較長。

保存葉菜類,千萬不可用密封塑膠袋,最好用報紙包裹後入冰箱,可透氣,又不易乾萎。

◆地瓜葉強化孩童視力,可開胃:

不只產婦坐月子時適合食用地瓜葉,因為地瓜葉生長速度快,不須使用農藥,對孩童來說,也是很好的食材。地瓜葉稀飯能幫助排便,還有豐富維生素A,可強化視力。以枸杞、排骨及地瓜葉燉湯,小朋友食用後能健脾胃,胃口更好,也可以用雞肉取代排骨,換換口味。

◆地瓜葉纖維含量高,排名第五: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每100公克地瓜葉,熱量只有30大卡,膳食纖維則有3.1公克。地瓜葉纖維質之多,根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扣除醃漬物、辣椒及薄荷這些較少食用食材後,它僅次於牛蒡、黃秋葵、山芋、白鳳菜,與紅鳳菜並列第五。

纖維質高,除了可以帶離體內膽固醇,食用後又有飽足感,加上熱量低,地瓜葉可說是減重者很好的選擇。

◆地瓜葉鐵多草酸低,有利吸收:

地瓜葉擁有深綠色蔬菜的特性,維生素A及鐵質含量豐富。在經常食用的食材裡,地瓜葉的維生素A含量名列第七,是很好抗氧化蔬菜,能維持皮膚及上呼吸道表層上皮細胞的健康,形成人體防衛機制的第一道防線。不只如此,它還有助提升免疫功能,預防感冒。

不少國人都有貧血問題,100公克地瓜葉,鐵含量有1.5毫克,加上草酸含量低,不會抑制人體吸收,對於吃素的人,可以吃地瓜葉補鐵。

◆地瓜葉多種營養素,勝地瓜一籌:

這幾年地瓜很「夯」,地瓜葉的營養價值也受到肯定,比較這兩種食物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C及鐵質含量,除了地瓜的維生素A較多外,在其他營養素上,都是地瓜葉略勝一籌,熱量也低了許多。尤其是有結石體質的人,因為地瓜的草酸含量比地瓜葉來得高,可以考慮多食用地瓜葉,別吃太多地瓜。

◆地瓜葉農藥少又便宜,庶民蔬菜:

地瓜葉高鉀,有助血壓控制,預防高血壓。唯一要留意的是腎病患者,要避免飲湯汁。

 / 圖片來自網路

pra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