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15-bamboo-1366x768-nature-wallpaper.jpg

諸君可曾仔細的想一想:在這世界上,為什麼有的人出生在富貴的家庭,而有的人卻出生貧賤?有的嬰兒生下來就很可愛,而有些嬰兒卻長得很醜呢?為什麼有的人一出生就胖嘟嘟的,而有的人卻瘦弱多病?.......這是為什麼呢?

俗語說:『龍生龍,鳳生鳳。』假如遺傳就可以解釋這些問題,為什麼有些平庸的父母卻生了聰明可愛的寶寶,而有些知識份子卻反而生了白痴兒女呢?

假如營養就可以解決健康的問題,為什麼仍有許多富人家骨瘦如柴,一生多病?難道他們沒吃過營養品?

假如努力工作就一定能致富,那為什麼有些人辛苦工作了一輩子,卻仍然貧無立錐之地,而且還向人家租房子?可是那些出生在富貴家庭的孩子,卻生來就養尊處優,終生財物享用不盡.........

如果我們深入地探討上面幾個問題,我們不難發現:有一種神秘而不可思議的因素存在。

例如:為什麼不能自由地選擇誕生地點、家庭和父母兄弟呢?這種不可抗拒的因素和力量,一般人稱之為『命運』。

佛家稱之為『過去的業力』—意即我們過去世在身體、語言和心念中的造作行為所產生的影響力。

孔子曾經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這個『命』』字其實指的就是『因果』』或『業力』。因為不知道三世因果,就無法瞭解命運的由來,就不能改變或創造命運。

 

不瞭解命運的由來就會怨天尤人,不能隨過而安。

不能改造命運,那再多的學問和知識又有什麼用處呢?有人打開報紙,看到意外喪生的新聞,亦會在嘆息之餘,喃喃自問:「為什麼他會遭到上天如此不幸的安排呢?」諸如此類的問題,一般相命學家都會用陰陽五行來解釋:「這是出生的八字命理某某運,某某部位的不好所致。」

如果再深入地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人生出來就會八字好,有人生出來就八字壞?命運的主宰真的這樣不公平嗎?」我們要想深入徹底地探討這種「宿命』的根本淵源,就必須瞭解佛教中的三世因果。

現在的科學認為:宇宙中每一件現象有它的原因的。心理學也強調:人類的任何行為都是有原因的。

在自然界和社會中,各種現象之間是普遍聯繫的,因果聯繫是普遍的和必然的聯繫,沒有一個現象不是由一定的原因引發的;而當原因和一切必要條件都存在時, 結果就必然產生。

一代高僧大德印光大師說:「因果者,聖人治天下,佛度眾生之大權也。約佛法論,從凡夫地,乃至佛果,所有諸法,皆不出因果之外。」

古話說:「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在因果法則面前,人人平等。

1347429888-3523255265_l  
因果是如何運行的?

因果業力的作用是如同種子在適合的條件下逐步成長,最後結出果實一樣。

因就是種子。我們從前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情、想過的內容都會成為種子,業因。

mam-song(1).jpg

比如我今天想了,我想賺點錢、或者我要去某個地方玩。這都是因。我們說的話、做的每件事情,都會成為種子。

一顆種子,要有適合的土壤、陽光、水分才會成長、結果。在各種條件的配合下,種子逐步成長最後結出果實,這個過程就彷彿我們造作的業因,聚集各種助緣,最後得到結果。

什麼是緣呢?同樣是我們的身語意三業,做得事、說的話、思想的內容。這些不僅僅是種子,同時還是其它種子的緣、助力。

比如一個人想去某地遊玩,這是個想法,正好他有錢、有福報、有時間、天氣、環境都合適,這些是緣,於是就去了。

沒想到他從前欠了別人的賭債,結果在玩地方遇到債主了。被打了一頓。於是去遊玩這件事情,雖然是他當初想法的果,這個果是各種條件聚集而形成,同時又成了他被打的緣,另一個果報的一個助力。

 

因果是貫穿一切事理的,例如,現在是過去的「果」,同時又是未來的「因」。

業因既隨時變遷,果報自然也能隨時轉變;人們所常說的「命運」,實際就是業因果報。

人一生的命運,看風水的說是受祖墳和住宅的影響,算命的說是受生辰八字的影響,看相的說是受面相手相的影響,普通人則說是性格和機遇造成的。

其實最根本的因素是什麼呢?是本人所造的善惡之業力。很多看風水的人因福報有限,卻不能給自己找到一塊風水寶地,即使找到也不一定能得到,即使得到也不一定有什麼好處。

而如果心態改變了,則外境也會改變。

所以很多修行的人,他的面相會朝好的方向轉變,他的命運常常算不準,有的住在風水惡劣的地方,後來風水也跟著改變。

如虛雲和尚住在廣丅東南華寺,寺廟前的河水在門口形成很不好的「反弓水」,後來竟然天降大雨,河流在一夜之間改道。這些術數,只對一般凡夫有用。大善之人和極惡之人,這些術數都不管用。

114_01.jpg

明朝有一位袁了凡,碰到一位高人把他一生的情況都詳細地推算了出來,前後都應驗了,連細節都非常地準確。直到有一天,一位禪師教他積德改命的方法。從此他努力地改過積德。此後,命運就發生了變化。本來沒有兒子結果生了兩個兒子,並且都成了才;科舉考試算來只考第三,卻考第一;本來考不上進士,結果考上; 本來作官只能做到知縣,結果卻上升到兵部;本來壽命53歲,卻活到74歲。

改變命運- 了凡四訓卡通

所以我們應該從心態入手,從根本入手,根本改變了,枝節就會隨著改變。弄清因果的道理,才能明白「命」、「相」之所以然。

從十二因緣的道理解釋,我們的身體就是由果報所生的,也是來受善惡業報的;所以叫做「報身」。

一個人相貌的好壞、壽命的長短、命運的窮通,屬於正報;家庭環境的好壞、親屬子女的優劣、生活享用的厚薄,屬於依報。正報有福,依報自然也豐富滿足;正報無福,依報也就困窘惡劣。

我們今生所受用的正報和依報,都是過去種的「因」、現世結的「果」,並不是從外來,全是自作自受。

一個人的「命」和「相」正是這些業因果報的體現。

佛法從根本上揭示了「命」和「相」約原因及由來,卻不教人去算命、看相、求籤、問卜。因為這是捨本逐末,徒勞無益的。「命」和「相」算也是這樣,不算也是這樣;只有從根本上改變現在的「因」,才能轉變未來的「果」。

佛在《佛說福力太子因緣經》講:假使經百劫不壞諸業因,因緣和合時有情隨受果。

就是說我們造作的業因,種種因,哪怕是過了很久很久的世間,依然不會損壞,無論我們做得是善因、還是惡因。

都會成為一顆種子,一旦和其配合的條件具備,那麼就會有果報出現。

為什麼許多好人沒得好報?

印光大師說:作惡而得善報的,好比富家子弟,吃喝嫖賭,揮金如土,但不會馬上凍死餓死,因為他的財產豐厚;行善而遇到災殃的,是往世惡業成熟,比如犯罪的人雖然立了一些小功,但罪行不能完全消除,但可以改重為輕。

世人往往只看到表面現象,不知因果之理非常深奧。

人們常對現實中的一些事情憤慨,有人說,某人惡行,子女儘管學習不好,卻用撈的錢出國留學,回來後定到工資高、福利好的工作單位,仍是出人頭地,處處佔盡了便宜,也沒有見到他有什麼惡報應。

其實因果是貫通前生後世的,不能在一世一事上下結論。

就是從現代來講,也要有長遠的眼光,要用十年甚至於二十年的時間來驗證,不要看到眼前一、二年時間內發生的事情就下結論。

我們也確實看到有的人撈的更多了。但另一方面,他的兒子吸毒,已經開始敗家。還有的人錢沒有少得,孩子卻連大專都沒有考上,為培養後代,花錢出國,幾十萬元進去了,連畢業證書都沒有拿到。這就是因果報應。

同時,世上純善純惡的人太少了。有的殺人犯, 臨死前天良發現,捐獻人體器官。有的強盜扶養孤兒,大惡之人也有善的一面。反過來。有的人表面行善,實在做惡。

所以,不要只看眼前就下結論,更不要只看表面就下結論,要知道因果報應是微細而複雜的,是一絲一毫都不會錯的。

因果報應並不因為你不相信而不存在。

 

就如一個人存了億萬元的錢,我們看到他不工作,卻花錢如流水,還會因為造惡被罰款。但是他存的錢還有許多在銀行裡,不會立即就貧窮。

所以,有的人造惡不但沒有遭殃,反而還提升了官職,或者憑藉生意的作大,成了社會名流。這是因為他們是過去生積的福報很大的緣故。

《華嚴經》講:於一業分別知無量諸業種種緣造。如一業。一切諸業亦復如是。

就是說,從單單一個業力來認識,就可以知道我們大家的無量業報、果報,都是由種種緣的聚合而成。

就和這一個業力一樣。我們自身的一切業力、果報都是如此的。

 

業的活動就是我們生死輪迴的相續,我們日復日年復年的生活著,這就是業的活動。我們在受業報的過程中,又再造新的業因

比如說,我們有這樣的身體,腦袋和思想,那是過去的業形成的;但是今生的我們仍然利用現世的身心繼續造業,以總的六道而言,因業因的善惡差別,所感的果報有苦樂之別。

 

人類紛繁複雜的苦樂萬象,唯一是由業的善惡差別所致。

再次,即便是同一個眾生,由於所造業的善惡繁雜,他的人生境遇也是有苦有樂。

如果非要用比喻來講:每個人的因果都如同一片沒有盡頭的森林,無數的種子、無數的發芽、開花成長、無數的果實。

而果實則繼續變成種子。不同的植物之間又相互纏繞、相互依存、相互影響。

 

眾生無量的痛苦與安樂,佛說唯一由業產生,善惡業也有無量種類,以種種不同業造就種種不同眾生,各有各的性格、相貌、苦樂、遭遇。

這張「業網」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遍及一切情器世界。如同僕人各有分工一樣。各個不同。健康、財富、容貌、智慧這些業力都各個不同。

有的業因可以得到無病的果報,有的則得到容貌端正。

如同那個國王一樣向負責臥具的人索要其它的東西是得不到的。如果生為皇族或許便無須財富,各種業力的受報是不同的。不會因為一種業因得到各種果報。

種善因,得善果.jpg

因果各業不同

就如同「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樣,種什麼因,就感什麼果。

有人說:學生成績好的就容易考上好的學校,這不是全靠自己嗎?

要知道,在一般情況下,有福報的學生成績自然好,但也有不少成績好的考不上好學校,而成績差的卻考上好學校。

另外,有人機關算盡、鑽營投機,當上一個小官,比如局長,以為是自己努力的結果。殊不知,可能他正是因為心機太深,有損福報,才從縣長降到局長。

要知道,世間有能力的人多的是,很多人沒有福報都當不了官,而當官的是因為他有這個福報, 往世種了當官的因。如果出身、經歷、機遇相同的話,並不見得他的能力比其他人強多少。

有人以為「風水輪流轉」,人家發財當官是運氣好,說不定下輩子我也會。

要知道如果沒有種福報,下輩子也是不可能的,甚至比這輩子更不如。

 

佛經裡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

還有人說:我又沒有損人偷盜,怎麼還是沒福報?

須知不偷盜和種福報是兩種因,我們現在有飯吃、有水喝,本身就是往世積了福的緣故。「有飯吃、有水喝」並不是每個眾生最低的基本「權益」。那些因為沒有種福報而千百萬年沒飯吃、沒水喝的眾生太多了!

有人覺得錢財是我的,自私自利是天經地義的,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要知道,只有「捨」,才能「得」。

很多人認為大富靠天,小富靠勤。事實上我們所有的財富,無論小至粒米,大至全世界,都是從我們的福業而來,在過去世中,如造作了很多福業,那麼現在就有富有的享受。

反之,便只有小小的福報,甚至窮困到無以為生。

過去世的福業,決定了我們現在的財富與享受,施捨財物是富貴的正因,拚命工作不過是導致富貴一種助緣罷了。

假如過去(世)沒有佈施,今天不管你怎麼努力賺錢,也是賺不到錢或無法積聚錢財的。

我親眼見過許多做多做生意很賣力的商人,甚至還節儉到捨不得住在旅館而睡在自己的轎車裡;也有做生意勤奮到數天才洗一次澡,可是最後還是負債纍纍,貧無立足之地,處處向人租借房子。

布施.jpg

這不是時也、運也,命也,而是因為前世沒有佈施,沒有種財富的正因。

所以今生雖然拚命工作,到頭來還是窮困度日。

有人不懂因果道理,他們會感嘆地說:「生死由命,富貴在天」也許有人認為賺不到錢是找錯了職業,運氣不佳、人緣不好,方法不對等等因素造成的。事實上,這些因素都只是致富的助緣,而非真正的原因,佈施才是將來致富的根本原因。  

舉一個更清楚的例子。要得到一顆蘋果樹,這裡的土壤、水分、陽光、溫度、肥料等等,就是 「緣」。所以「因」一定要配合適當的「緣」,在因緣和合之下,才能生出果來。

 

緣是許多的配合條件。緣有好緣,也有不好的(「惡」)緣。因此即使是同樣的種子,結出的果也就很不相同了。

比如,把種子放進貧瘠的泥土裡,或者施肥不夠,蘋果樹必然長得不大,結出的蘋果也不會好吃。假如把種子放在肥沃的土壤中,加上細心照料,結出的果實就會香甜好吃。

由此可見,同樣的因遇到不同的緣,結出的果便會很不相同。同時,由於緣是由很多條件配合而成的,所以緣會不停地變化著。既然緣會影響果,而緣又在那麼多條件配合下產生作用,假如某個條件改變了,甚至消失了,那麼果便可能不再存在。

在蘋果的例子中,如果天旱缺水,蘋果樹便會因之枯萎。所以當因緣散盡之時,果就會滅。

換句話說:「因緣和合而生,因緣散盡而滅。」

「緣起論」是佛教的基本原理,是佛教和其它一切宗教、學說的根本區別所在。它揭示了世間一切都是以相對的依存關係而存在的。

「緣起」的極至,叫做「性起」,就是指諸佛在自受用境界中絕對自由,完全無礙。

由「緣起論」可以演繹出許多義理規律,如「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生,是說世間萬有的生滅變異都是各種因緣和合而成,本質都是空。因是事物發生的原因,而緣則是輔助條件。

現在我們遇到的各種事情,有苦有樂,都是各種緣聚合在一起產生的。這些緣如果沒有了,則不會再有這種結果。而這些業力都是隨你的心聚集的,不會有一點的誤差。

  世間的一切業報都是由於煩惱而生,但它本身是不實在的;現在煩惱,待會兒就快樂了,明天又煩惱了。它是變化無常,不實在的。

不實在的東西做出來的東西,怎麼是實在的哪?因為業與煩惱幻生幻滅,所以我們才可證悟到解脫。

因緣果報的運行是跟隨心的操縱。而我們只要明白這個關鍵,就可以運用它轉變我們的因果運行。讓它向我們希望的方向前進。而不是被業力推動。

009563r1r3p3415s9nq8n272s8888n6r.jpg

明白了三世因果的道理,有什麼用呢?

安樂的源泉是善,如果能透視安樂和善的必然關係,從而生起勝解,就能打開通往安樂世界的大門。

不論是暫時的健康、長壽、財富、和諧的家庭、社會、生態,還是未來長遠的安樂,都可以通過把握因果而取得。

佛法敘述的道理其實在現實中有非常強的實用性。因為因果的道理是敘述世間運作的真正規律,所以我們能利用這個規律給自己造福,為自己帶來利益。

我們大家從前都曾經在身、語、意上做過這樣或者那樣的業力,這些業力有善有惡。這些業力都會導致相應的果報。

而果報就是我們現在現實中所體現出來的貧富、貴賤、吉凶、平安或災禍、健康和疾病等等情況。這

就是果報。我們學佛就是為了改變這種果報,讓壞的果報不再出現,讓比較嚴重的惡果,變的輕微。這就是目的。

O1CN01itMlVW1hwgN3l8dZg_!!2200771514342-0-tblite.jpg_540x540Q50s50.jpg_.jpg

另外,有些人天生殘障,殘障的原因很多,不可隨便講人『過去做壞,這生才會殘障』,殘障有可能是因緣湊合而成,如母親懷孕時不小心吃藥導致小孩殘障,這不是小孩的過失,沒有主「因」,只是剛好碰到。

或此生工作不小心變殘障,不見得是過去生做壞,所以看到有人殘障,不可隨便說人過去做不好。

因果這件事看不到,一般人只看到果報、不知道「因」,據楞伽經所記載,要知道因果,不只一般人、即使是菩薩、羅漢也未必知道因果道理,因果非常複雜、牽涉很多世,例如:人面瘡因果,有一位國師腿上長了人面瘡,這鬼等了9世、到第10世,才找到他,因果很複雜,一般小小神通可能只知道幾世,但10世就不知道,所以必須要有很大神通力的佛菩薩才能知道因果,因此一般神道教的算命就要很小心,更何況是一般人呢?

所以我們不必以為自己學佛的目的是為了現實中能得到什麼利益而覺得忐忑不安,相反這恰恰是我們學習佛法的原因。

當然我們得按照佛法中敘述的來做。不能道聽途說,僅靠自己從社會上聽聞來的一知半解來指導自己。果報有好有壞,我們怎麼樣能夠讓壞的果報不再出現呢?

 

佛法講:諸惡莫做、諸善奉行。這就是我們改變命運的不二法門。

不再造作惡業,減少惡果的緣,造作各種善業,添加善報的緣,那麼我們現實生活就會逐步好轉,惡果消失、善果日增。

深信因果的人通常願意自己吃眼前虧,而把好處讓給別人。因為他知道學習吃虧對自己的將來大有益處,學吃虧不但可以使別人歡喜,更可以藉此機會砥礪自己的堅忍和仁慈的品德。從長期的觀點來看,吃虧就是佔便宜。眼前所吃的虧將來必定能得到更大的報償。

 

69a60c5e8f31f7ab7a85a3ea764ae37c.jpg  

 

11123-01-01-0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