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6fe650ac4714bae34ca8bc64ac391c.jpg

人在做,天在看,為什麼壞人過的挺好,好人卻不長命!

很多人認為因果很玄,既然有因果,為什麼有些壞人過得還挺好,好人卻不長命?實際上我們關注的只是少數人而已,全世界曾經的暴君,比如希特勒、薩達姆、卡扎菲,他們執政數十年,在台上時,誰會相信他們最終會落得被人追殺的報應?反倒覺得他們擁有那麼大的權利,一定很有福報,一定會善終。

觀察我們周邊的人,雖然你認為有的人是壞人,應該馬上遭受到惡報,可因果是真實不虛的,做壞事的人也有他的福報啊,做壞事的人也不是一無是處,從不發善念做善事。

如果他前世沒有積德行善,今生哪有能力做壞事呢?你讓平常人去做驚天動地的壞事,他還做不了呢!因為沒有那個頭腦和膽量,所以做壞人也要有做壞人的資本。

希特勒,如果是個沒頭腦沒膽量的人,能幹出那麼大的壞事嗎?沒有強大的能量,他的國民能擁護他嗎?
剛開始他還是有好的願力,想通過打勝仗,使脆弱的德國日爾曼民族變得強大,後來納粹主義一發不可收拾,開始殘忍地屠殺猶太人,於是造作下巨大的惡業。

那些所謂的壞人,把他們的福報消耗再消耗,一旦福報用完了,就會遭受惡報。就像雄鷹飛得很高時,地上看不見它的影子;潭水太深時,丟下石頭聽不到聲音一樣。

只有福報比較淺的人,行善作惡的報應才會較快現前。對於業力太重的人,你是看不清楚的。

佛教歷史上有些大成就者,他們的福報雖然非常大,但都曾經造作很多惡業,所以要經歷千辛萬苦才能把所有的罪業凈化掉,整個修行的過程不是常人能夠忍受的。因果律非常複雜,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
114_01.jpg

有些人積累了一輩子功德,卻發願來世能做惡,希望有能力統領很多人做壞事。
很久以前,有個修行人,因為家裡的親人都被仇人殺死了,而厭倦輪迴,跑到山裡去修行。他每天做水供,放一些食子做供養,陸續有成千上萬的野鴿子飛到他這兒來要吃的。
他死前發下願:「希望我來世能夠變成一個將軍,這些吃食的鴿子全部變成我的兵,殺光我所有的仇人!」因為這樣的惡念惡緣,他死後投胎做了一個殺人魔王,就叫鴿子王將軍,造作了很多惡業。但是他投胎成一個大魔頭,你也不能莫名其妙剝奪他的福報,無論多壞的人,也有享用自己前世播種福報的權利。

作惡之人活得還不錯,惡業不是不報,是時間未到。看起來是一位善人,為什麼多病短命?

我們不知道他前世造了多少惡業,為什麼很多小孩子一生下來就身患絕症,或者殘疾?他們的今生才剛剛開始,他們沒有得罪傷害別人啊?但是他們前世造作的惡業,人們是看不見的。

不管是善業還是惡業,業障比較重的,果報成熟得就比較慢;業障輕的,果報成熟得就比較快。大自然也是如此,有的核桃樹,要種下五到八年才能結果;而有的植物,播種的當年就結果了。

以我們的經驗來看,一個人的業報成熟大概需要二十四年左右,二十四年以內未見果報的非常少。現在我們身處濁世,很多果報在十二年左右就成熟了。

有些人的報應來得非常快,每天都有剛剛做了壞事,就被抓起來的人。現代社會,我們喜歡什麼事都求快:今天布施一點,希望明天馬上就能發財;今天努力一點,希望過一段時間就能成功,可惡報如果來得太快,大家卻都不願意了。

總之,善惡皆有報,不想惡果成熟,每個當下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不斷猛烈懺悔清凈自己過去、現在以及未來造作的惡業,實在是至關重要!

1540558889459s8473qn9o7.jpg

好人不長命,壞人活千年?因果自有玄機!

現實中我們經常看到老實人被排擠,鑽營之人左右逢源,善良的好人貧苦潦倒甚至早逝,驕橫黑心的還多是老闆有錢人,享盡榮華壽命也不短,於是很多人就認同「好人不長命,壞人活千年」的俗語,懷疑因果,不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其實天道昭昭,報應不爽,因果自有玄機!

先從比較高的境界來看,自古佛門高僧、道家高人還是修行悟道之人,從沒有做惡來的,都是積累三千功德,修行圓滿而悟道成就的。

佛家慈悲為懷,道家上善若水,儒家更是仁孝為本,告誡我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秧」。

世俗來說,「好人不長命,壞人活千年」大都是人們總結個例,片面看待問題的原因。只看表面,不看深度;只看當下,不看一生,甚至「三世」!

O1CN01itMlVW1hwgN3l8dZg_!!2200771514342-0-tblite.jpg_540x540Q50s50.jpg_.jpg

這麼說可能招來很多人質疑,畢竟流傳上千年的傳統看法,一時解釋清楚還是比較困難的,這裡面也牽扯到一些深層次的問題。別急,且聽山人慢慢道來。

一者山人從沒有看到行惡得善報的,至於行善得惡報的,那就應該區別來看了,「好」人不長命,行「善」得惡報的,這要看站在什麼立場上,好與善不是人定的,人之善與天之善還是有區別的。

在父母眼裡是好孩子,在社會上可能幹壞事;在同事朋友眼中仗義助人,對別人可能百般欺負;大家以為的老實人,在家裡可能頂撞長輩,不孝父母。你以為自己是個好人,口慈心善,埋怨老天不公,可你是否對待動物也是仁慈呢,是否以前做過有違良心道德的事,別人不知道,但是陰德已經損害。

父母實在是菩薩,孝順父母是出世間法的修行起初,不孝父母善根就會壞掉,在社會上再如何好也於事無補;找不到好對象,戀愛經常吵架的,想想年輕時是否曾經輕浮戀愛導致別的女孩死亡或者不育的,婚姻家庭不順的是否曾經出軌,沾花引蝶什麼的。

這些別人可能不知道,但因果已經相隨,躲也躲不掉。放生是積累福德最快的方式,同樣殺生也是損害福德最快的方式,那些殘害小動物,隨意捕殺鳥禽之人,往往會遭受肢體上的災禍。

0071.jpg

這裡講一個真實的例子:

村裡曾有個老太太,一輩子含辛茹苦把孩子帶大,人也很本分,村裡也幾乎沒人說他壞話的,可以說是通常意義上的好人。可後來得了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嚴重到吃自己屎尿的程度,經常變著法折磨自己,最後在公路上被車撞死。

兒女們想不通,老媽這麼個好人,為何得此惡報?就去問遠地方的一個通靈之人,那人說她一生殺生無數,但具體殺的什麼,說不出來。但這一說,兒女們都明白了。原來老太太有個壞毛病,就跟強迫症式的,從小特別喜歡掐螞蟻,看見螞蟻就掐死,有時蹲在螞蟻窩就是幾小時,自得其樂。村裡人也沒當回事,只當老太太閒余之樂罷了。誰知在小的生靈也是生命,無形中造下了這般殺業。

這就是看待問題的深度問題,不要看表面而不看全面,以道心而非人心來衡量善與惡,好與壞。

至於貪官一般能當官的都是有一些福報威德的,貪污多了也會得惡報,只不過有的人福報大,被抓的晚,福報損完還是得翻船。而普通人沒這麼大的福報,可能貪點公司的小錢就被抓住辭退了。

這就牽扯到看待問題的廣度問題,因果通三世,這一世的果報幾世連續的業力結果,不要仇富仇貴,人家是積累了大福報來的,你生生世世不積德,不修心,何來福報可言呢?

你看到的善人的惡報是弄錯因果了,不是因為行善才如此,惡報是以前作惡的結果,行善會有行善的果報,只不過因緣還沒有具足或者用來償還以前的惡業了。

福報大的富豪,家裡可能豪車成群,損失一輛也沒什麼,普通人可能街頭擺攤,被城管扣押下一輛萬餘元的車子就沒了生計的來源。

009563r1r3p3415s9nq8n272s8888n6r.jpg

所以每個人的福報資糧是不一樣的,惡人也可能因為做了善事,老天賞賜給他福祿壽呢,福報大的經得起折騰,但是損害完早晚會遭殃;行善積德的好人,當下可能困苦,惡報業力都償還完了,境況自然好轉。

而且「好人不長命,壞人活千年」也有個例總結的原因呢,生活中好人長命,壞人被懲,橫死而亡的都被我們自動遺忘過濾了,因為人們覺得這是合理的,自然不會在意。

而那些好人惡報,壞人逍遙的事情更讓人印象深刻,又想不通其中的緣由,加之人性中都有嫉妒僥倖的一面,看不慣壞人快活,也希望損人利己,不想當老好人,久而久之,「好人不長命,壞人活千年」的俗語更加深入人心,以訛傳訛。

凡人畏果,菩薩畏因,修行人對因果最是敬畏和明了,造了「因」,不管天高地遠,不管世世生生,都逃不過業力的法眼,「果報還自受」,只不過這個果報可能因緣具足的時間很長,實現的方式也可能料想不到,很那讓人跟之前的善行或者惡行聯繫起來。

不管怎樣還是那句話,天道昭昭,因果不虛,報應不爽,只管做好自己,知天命,盡人事,其他的交給「天道」,該是你的一分都不會少!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