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d6a490a08ade42c39c3b3da3dac49.jpg

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佛對四天王說 

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

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

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

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

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

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

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

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飢渴咽病報。

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

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

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

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

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

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喑啞報。

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

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回地獄報。

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

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回遞償報。

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

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

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

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

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

「四天王,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第一個就先說殺業,「說宿殃短命報」。千萬不要殺生,殺生的人壽命不長的,「宿殃短命」就是受報。

偷盜的,「說貧窮苦楚報」。為什麼人家都很富有、你很窮?過去你盜竊罪很重,所以現在要受苦,窮。

「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墮了飛禽了。但是這個「雀鴿鴛鴦報」,我聽見很多人他發願,他願意墮到鴛鴦。他可不知道鴛鴦的苦難,他看鴛鴦常在一起,在水裡頭遊戲很自在,他認為比人還強。那是畜生,它吃的飲食到處去找,有時候斷頓;天寒了,換住處……屬於雀一類的,就是禽類、飛禽之類的。所以有些人他發的願,你聽見都好笑,他拿來作比喻可以,怎能墮到禽獸道裡頭、飛禽道裡頭,那能自由嗎?

若遇惡口的,開口就說臟話,他所感的果報是「眷屬鬥諍」。為什麼看到家家天天吵,惡道來的,所以他怎麼不吵?

「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無舌的大家不見到,啞巴說不出話來,那就等於無舌報,舌根不具足。

若愛發脾氣,瞋恚心很重,相貌長得就醜,人家不願意看他,「說醜陋癃殘報」。

若遇不肯捨、慳吝的,他所求的什麼都滿不到願,「說所求違願報」,因為他前生不佈施。

「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飢渴咽病報」。咽病就是有飲食你也吃不下去,喉嚨不下,這是人間所感的惡果。

「若遇畋獵恣情者」,這個現在很少了,打獵的,到山林里打獵,那你經常感覺害怕,「說驚狂喪命報」,瘋瘋癲癲地,得這個果報。

若對父母不孝順的、悖逆父母的,「說天地災殺報」,地震、天災、降冰雹的,這個大家可能有時候見得到。

我在四川德陽一個縣,從德陽縣到它有一個鎮,到那個鎮,這個雷打得怪不怪?我幾乎也沾到,因為打雷時我們在這個縣的旁邊挖土,我們一個隊在那挖土,我們看見那個雷不是雷,是火。從德陽縣打的雷,不是天上,地下走——沿道有一條河,順著那個德陽縣打到略坪鎮。

這個中間四十華里,沿那個小河走,兩岸的牛羊吃草的都死了,整個這條河的魚全死了,翻上來了。就是一溜火,轟一下子,一個地雷、就是打地雷,所有遇見的全死了,人、畜、水里動物都死了。不是在天上,雷跟火燒一樣。也把我們嚇壞了,離我們沒好遠,我們在那路邊上挖土,我們在高坡,它在地底下。看見一溜火光,一過,時間不長,從德陽到略坪,連人帶畜大概死了有十來萬,那魚沒法計算。

這叫什麼?所以說這個業障感的,它專挑那一天現,在數的難逃,不在數的沒事。所以放火燒山林的那個罪惡,不曉得多少生才還得完。

還有「不孝父母」的、對待父母傷害的,今生要受「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的,「說骨肉分離報」。因為你給飛禽的骨肉分離,今生你的眷屬與你經常分離,不會在一塊一起聚的。

若遇「毀謗三寶」的,謗佛、謗法、謗僧的,「說盲聾喑啞報」。或者是啞巴,或者看不見,或者聽不見。假使對三寶輕慢的,「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遠處在惡道報,離不開三惡道。

若遇誣陷他的梵行,或遇誣陷僧人的,「說永在畜生報」,墮落到畜生道去。這個都不要解釋了,大家想想都能夠懂得到。所有社會上的種種現象,《地藏經》都說了,告訴我們不要做這種錯誤的事,你若一做了,沒完沒了地,受起報來不止一生兩生,無量生去受吧。

「若遇破戒犯齋者」,這個我們學戒律大家都知道,你受三皈破三皈,受五戒破五戒,或者沙彌十戒、沙彌尼十戒,乃至菩薩戒,乃至比丘、比丘尼戒,乃至密宗戒、密宗單受金剛成道的金剛戒,這些個「破戒犯齋者」,齋就是吃飯,數數食。所以和尚講過午不食,那有兩種:一種在印度,要修道,你一天去化緣?二就是鬼神,數數食就是受鬼神之祭,他都干擾你,完了就墮到畜生,「飢餓報」,沒有吃的了。

「若遇非理毀用者」,不當用的亂用,就是浪費,那你求什麼都缺,短缺,生活用具你都短缺。

若自己自高自大,「吾我貢高」的,總認為自己了不起的,那就「卑使下賤報」,讓你永遠當奴才,人家都瞧不起你。

「若遇兩舌鬥亂者」,就是顛倒是非,當這個說那個,就是挑撥離間,讓大眾不得安,你來生就感到沒有舌頭,或者舌頭多說不清楚。

「邪見」是「邊地受生報」,生到邊地去。現在我們國家邊地人口也有幾百萬,有幾百萬人口,什麼都不懂,雖然是人,人的生存道理、生活條件一概都不知,就是邊地受生的。這些個都是過去的因感的果。

 

 

種善因,得善果.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