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賢首國師把德行歸納四條,「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給大家做個修行榜樣。用什麼報怨?以德報怨,決定沒有怨恨。所以搞清楚搞明白,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所以對一切障礙,甘心忍受,都無怨恨。別人毀謗我,羞辱我,障礙我,陷害我,忍受,決定沒有怨恨,當然不會報復。

心怎麼想?過去我這樣對他,今天他對我,這個帳一筆還掉了。來生後世遇到,是好朋友,怨恨沒有了,冤家宜解不宜結。作是觀時,與理相應。與自性相應,與十善相應,與中國古人講的五常、四維、八德相應,這就是聖人。體冤進道,對怨親債主能體會,道業才能精進,叫報冤行。

我自己知道的,一些對我誤會的人,誤會就毀謗,造作種種障礙。我把他們的長生牌位供在小佛堂,每天講經都迴向祝福,他不知道。有沒有效果?有效果,決定減輕他的罪業。他如果能回頭,三寶加持,很快就回頭。

這要懂,決定不能有怨恨,有怨恨那你出不了輪迴。為什麼?你要報復。我們想化解,不想報復,永遠不再有報復。他就是把我殺了,我也很歡喜,感恩他,為什麼?他送我到極樂世界去了,我能不感恩嗎?對我來說結不結罪?不結罪。他自己結罪,造殺業,他有罪,在我這邊沒有罪。

真正懂佛法,懂因果,一了百了,得大自在,得大法喜。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