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具足一切念,一念具足一切法,無論世出世法都不出這一念,真妙,玄妙到極處。所以念老說世人多羨慕玄妙,而不知道最極玄妙的在平常當中。海賢老和尚表演給我們看了,從他生活上看到,從他工作上看到,從他待人接物,細心去品味,真的,一點都不假。所以平常心是道。

但當平平常常,老老實實,綿密念去,自然暗合道妙,念念離念。離什麼念?離妄念,離雜念。清淨平等心中沒有一念,不雜一念,這就是道。什麼道?諸佛如來所證大道,這就成佛了。世尊在大乘經常常提醒我們,我們跟佛沒有兩樣,佛是心現,六道眾生也是心現,只是有了雜念就是識變。諸佛心現沒有識變,那是實報土的法身大士,唯心所現,沒有識變。六道輪迴,十法界,加了唯識所變,怎麼變?把一真法界,實報土的萬物,統統變成生滅法。實報土不生不滅,沒有相續相,十法界是剎那變異。

我們今天所見的宇宙,是六道輪迴的現象,心現識變。識變,我們絲毫沒有感覺,我們能感覺到極其粗念,細念不知道。彌勒菩薩告訴我們,細念是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以一秒彈指七次計算),這個數字是一秒鐘生滅的次數。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生滅,頻率這麼高,我們絲毫沒有感受到,它就在面前,從來沒間斷過。

什麼時候識變沒有了?禪宗所說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淨土宗所說理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有二種,有事一心,理一心,到理一心不亂就是明心見性的境界,不能不知道。 一真法界,實報土沒有生滅的現象,有隱現。法身沒有相,能現一切相,有緣的時候現,沒有緣的時候隱,它有隱現二種不同境界,不像十法界,不像六道輪迴。

一真法界我們逐漸逐漸有一點概念,心現的相是什麼樣子?是無量壽,正報身相,不生不滅,依報環境,植物,我們這個世間有春夏秋冬,有生住異滅,極樂世界沒有,正報沒有生老病死,植物跟人一樣,沒有生住異滅,礦物沒有成住壞空,跟我們這裡完全不一樣。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