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早年沒有學佛,我記得那個時候是二十三、四歲,我二十六歲學佛,我還在工作。有一個同事,我們搬家的時候,住公家宿舍,搬家的時候我有幾本書他拿去了,結果搬家之後書找不到了。是我很喜歡的書,當時在台灣買不到,很喜歡的書,也常常讀的書。

好像過了一段時期之後,有個同事告訴我,你的那幾本書在某人箱子裡頭。我這才曉得,搬家的時候順手牽羊拿走了。書要是能買得到就算了,可是書買不到,怎麼辦?我趁他不在房間的時候,把他箱子打開,果然在那裡,我就把它拿回來了。

以後他知道了,知道時候非常生氣,藉故在辦公室把我臭罵一頓,大概罵了半個多小時。我低著頭,他一面罵,我就一面點頭,一句話不回;一直到他罵累了,他就不罵了,我還是一句話不說。我不能說,我要說穿這樁事情,他怎麼辦?他要受處分,隨他罵。可是同事們不曉得這個事情,就只有一個人知道,其他同事都不知道。

可是這樁事情,我們這個機關裡頭長官對我就很好評,這個徐某人修養不錯。我跟他若無其事,對他還是恭恭敬敬,到第三天他來跟我道歉,承認他錯了,他太激動,錯了。我拿回去的書,我挑出一本送給他做紀念。

我們要替對方保全面子,不能說他有過失,彼此都好,以後變成好朋友,在工作可以配合、可以互相幫助。這都是從小學到的,受人惡意毀謗,沒有瞋恚心,沒有報復心,就是被人打了也不還手,也沒有怨恨心。我那時候沒有學佛,這就是此地經上講的宿世的善根。

我們一個人在台灣,我到台灣是一個人,沒有親戚朋友。到台灣之後才遇到一些同學,我們同學組織一個同學會,那時候才發現我們有一百多個同學。所以自己要能照顧自己,決定不能跟任何人結冤仇。

什麼樣的誤會我們自己清清楚楚,能夠受委屈,能夠受折磨;一次委屈,一次折磨,自己境界一定向上提升,非常明顯。以後學佛之後,知道業障消了,福慧慢慢在增長;本來有一點慧沒有福,所以生活非常貧苦。都是從修學裡頭來說的。

所以自己的毛病要知道,從最重的先下手。如果自己貪心重,一定要想方法對治慳貪,瞋恚心重或者愚痴心重,統統要知道,要知道怎麼樣去對付。 我對付的方法,我有一個總的辦法,這什麼辦法?人命無常。那時候上班,這個班上都有報紙,上班工作並不多,所以空閒的時間有,看看報紙。我看報紙不看新聞,我看什麼?看訃聞。報紙一打開,人家看到我很奇怪,我看訃聞,今天哪些人走了?一看裡頭男女老少。 我那個時候很年輕就有一個念頭,我說人在這個世間,一生最精進,一分一秒都不會停止的,往哪裡走?往墳墓裡頭走。

想到這個地方,意冷心灰,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哪一樣東西是你的? 當時我們就看到這個現象,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真的是諺語所說的「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唯有業隨身,我們就不可以帶惡業,我們應當帶善業,這就對了。所以學佛之後,我是很容易契入。對於章嘉大師第一次見面教導我,我就依教奉行,懂得對治。懂得治自己,你才能夠幫助別人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