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六道輪迴誰做主宰?就是業識種子做主宰,哪一個種子力量強,它先受報。於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就要想,我們這些種子,善惡種子,哪個力量最強?如果貪心最強,貪的念頭最強,將來到鬼道去,貪跟鬼有緣。瞋恚最強,常常發脾氣,貢高我慢,這個習氣最強,他跟地獄有緣,墮地獄的成分就很大。愚痴是對事情糊裡糊塗,搞不清楚,迷惑顛倒,這愚痴,愚痴最強,容易墮畜生道。這三惡道去了。如果我們對於倫理道德這個觀念強,來生又會到人道來;如果道德水平高,意念清淨,他就到天道去了;念佛的念頭強,念念是阿彌陀佛,這個人決定往生淨土。

所以我們將來會到哪一道去,自己比誰都清楚,不要問人。問人別人會騙你,別人未必真的知道,只有自己對自己是比誰都清楚。自己晚上心地清淨的時候,你好好反省,我來生到哪一道?會看得很準,差誤不大,業因果報絲毫不爽。學佛要明理,要真修行,不明理,光是修口頭的佛學,不行,無濟於事。說得再好,沒有做到,依舊搞六道輪迴。

我過去在台中學經教,學講《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採取的註解是古註,康熙年間慈雲灌頂法師的《疏鈔》,《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這個註解註得非常好,講得很詳細,可是末後有一篇念佛人一百種不同的果報,第一句就是墮無間地獄。我看到這一篇大惑不解,念佛是好事情,縱然不能往生,總不會墮無間地獄。我就拿著這個本子見李老師,向李老師請教。老師一看,這是大問題,這不是小問題,我不給你一個人講,講經的時候他提出來講,跟大家講。

老師慈悲!現在念佛,建個念佛堂,搞個念佛道場,帶領大眾一起念佛,很像樣子。如果他的目的不是在念佛,是把這個當作生意買賣來看,每個人到這來都要交錢的,他在這裡開佛店,這種心態就是無間地獄,這麼一回事。

有沒有?真有,不但現在有,古時候也有。這就是對佛法完全無知,敢利用佛法來騙財騙色,這都是無間地獄的果報。灌頂法師把它列為一百條第一條,最後的第一百條是念佛成佛,上上品往生。古德真正慈悲,把念佛的利病都說出來。前頭一半講病,念佛的毛病,你犯這些毛病,那都有罪;後一半是如法,與經教、理論、方法完全相應,講西方極樂世界九品往生。所以這個地方我們記住,業識種子是阿賴耶含藏的善惡種子,這是煩惱的根本。煩惱的範圍非常廣大,與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有密切關係,動一個念頭,阿賴耶識裡頭就有一個種子,最好不起心不動念。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