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地方裡面所說的這些眾神,前面我們讀過的阿修羅王、夜叉王,都是諸佛如來的化身,不是真的神道,真的神道哪有這個能力?怎麼能夠參加釋迦牟尼佛的華嚴法會?華嚴法會大家都知道,有資格參加這個法會的法身大士,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不是凡夫。

十法界裡面菩薩、佛都沒有資格來參加,我們怎麼會看到這麼多神眾參加?這是曉得如來化身,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

佛為什麼要這樣做?非常有道理,讓我們在一切法裡頭生平等心、生恭敬心,不可以輕慢別人。為什麼?說不定那個人是如來化現的,總是教我們要用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覺悟心、慈悲心,過日子、工作、待人接物,佛這些示現好!

我們最近讀的這些神道,都是一些凶神惡剎,都是世間人不喜歡聽到的、不喜歡看到的,佛菩薩在其中示現。

我們人不喜歡見、不喜歡聽的,佛菩薩先度他們,慈悲到極處! 我們會受這些凶神惡剎的影響,佛菩薩不受影響,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

差別在哪裡?我們因為有我,我的利益,他會輕犯我,我就受影響了;佛菩薩無我,沒有我的利益,所以跟這一些族類往來不受影響。

我們再回想想,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他的生活三衣一缽,樹下一宿,日中一食,所以他什麼影響都不受,上可以跟國王大臣往來,下可以跟世間所有一切凶惡的人往來,他都不受影響。為什麼?你們所要的我都不要,我要的你們都不要,沒有利害衝突。

我們在這裡頭體會這個大道理,沒有利害衝突。他跟九法界眾生沒有利害衝突,所以才能夠廣化,才能夠普度。我跟別人有利害衝突,對方就度不了。

我們怎樣想著跟所有一切人往來都沒有利害衝突,我們就得清淨心、得平等心,跟道就接近了。

 

阿彌陀佛.jpg

 

11123-01-01-0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