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利生不是為自己,是為眾生,是為正法久住,代佛弘法,所以縱然你自己有疾病,甚至於你壽命到了,你發的心大,發的心勇猛,壽命自然就延長了。

交光大師有例子,他學淨土的,壽命到了,阿彌陀佛來接引他,他想到有一樁事情他應該要做,註《楞嚴經》。《楞嚴經》在中國名氣很大,知道的人多,讀誦的人多,註解的人也不少,可是許多註解都沒有把佛的意思抓到。難得交光法師發現了,所以他就想給《楞嚴經》做一套新的註解,立論當然跟古時候的註解不一樣。古註《楞嚴》講了三樁事情,奢摩他、三摩地、禪那,這是《楞嚴》修行的核心,古註都用天台的三止三觀來解釋這三句。奢摩他是止,三摩是觀,禪那是止觀同時並運。而真正的意思,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沒有被人發現。交光做一個新註,把這三句話完全用《楞嚴經》的經義來解釋,這個很正確。阿彌陀佛就答應了,讓交光法師住在這個世間把這部註解寫好,壽命就延長了,這是阿彌陀佛威神加持的。

所以人真有善願,不為自己,為苦難眾生,講經、註經是為別人,幫助大家破疑生信、斷惑證真、正法久住,發這樣的心。佛認為你的心是真的,你也確實有這個能力,佛就給你添壽。你發這個心沒有能力不行,你做不到,有這個能力不發心也不行,發心得要有能力。護持正法的功德也不可思議。

總而言之,念頭一轉,不為自己,為正法久住,為福利眾生,壽命自然延長了。了凡先生沒有發願弘法利生,他只是表現懺悔業障,改過自新,給社會大眾做一個好榜樣,斷惡修善的好榜樣,他壽命也延長了,本來壽命只有五十三歲,他活到七十四歲,多活了二十一年,那個二十一年是延長的壽命,他自己本來沒有的。這個延長的原因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表法,給社會大眾做好樣子。

如果你今天不能弘法利生,你發個願,我把仁義禮智信五常八德我把它做到,我來表法,給社會大眾看看,這是無量功德,肯定你壽命延長。或者是我一定要把《弟子規》做到,做給大家看,我把《感應篇》做給大家看,我把十善業道做給大家看,這都決定會延長壽命。為什麼?現在社會上把這個疏忽了,大家不知道了,迫切需要的是好榜樣,你發心做好榜樣你是來救社會、你是來救所有眾生,不但救中國的眾生,救全世界的眾生,這個功德多大!你發這個心,幹這樁事情,你會有很長的壽命。

為自己就不行,為自己你的命運是你業力注定的,改不了,必須不是為自己,就改變了。自己福報已經用完了,我今天不為自己,為眾生,那是什麼?眾生的福報,眾生的福報加到我身上來了,壽命延長是這麼個道理。如果這裡頭還有我,你該什麼時候走你就什麼時候走,你不可能延長。所以理一定要搞清楚、要搞明白。
 

生命的價值在於慈悲.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