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甫.jpg

今天這則故事摘自《歷史感應統紀》,原文出自《資治通鑑》,主人公是唐玄宗時期一代權臣李林甫。

唐玄宗時,李林甫先後為相十九年,此人極為聰明,而且工書善畫,可惜心術奸險,嫉妒賢能,每次看到有人才望功業超過自己或為皇上器重地位逐日提升,他心中就非常憋屈,必然千方百計要剷除眼中釘,或者表面故意甘言奉承,暗中卻使陰謀陷害,所以人稱口蜜腹劍。因果報應,如影隨形,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李林甫的下場,真是害人終將害己,後來七孔流血而死,死後還被剖棺戮屍,家產籍沒入官,諸子盡被流放。

據唐人編著《李林甫外傳》記載,李林甫原是天上的仙官下凡,因在天上作惡,所以要被貶六百年。李林甫下凡後,還未貴顯之時,遇見一位道士,對他說道:“你原本是天仙下凡,依靠宿世善業,可以當二十年太平宰相。但你將來大權在握之時,必須廣積陰功,多做有益大眾之事,世壽報盡之後,仍能投生天界,千萬不可自恃才權,妄作非為!”李林甫當時還沒有發跡,唯唯諾諾,滿口答應。

其後不久,李林甫就青雲直上,很快登上相位,權勢顯赫,炙手可熱。世間富貴福報最易迷人本性,使人恣情妄作,所以李林甫一時的得志,卻種下累劫沉滄的禍根。想李林甫那時身居富貴之中,禁不住五欲的誘惑,宿世所有靈性全被障設,早將道士告誡之語忘記,非但不顧天下萬民利益,而且憑藉手中權勢,肆意妄為,禍國殃民,大造惡業,盡情害人。史書記載,李林甫在正堂之後別建一室,結構非常曲折,叫“偃月堂”,每遇害人不遂之時,他就進入其中,靜坐片刻,精心思慮使人殺身亡家之計,每次都能想出狠毒決策。

一天,李林甫微服出門去遊玩,路中遇到早年那位道士,對他說道:“你忘了貧道從前忠告嗎?唉!可惜!你因誤用才權,獲罪不淺,不但生天無望,恐怕還要墮落到水族中!”道士說完將袖一拂,飄然而去。後來,李林甫將要敗亡時,遇一怪物,周身毛髮如豬,目光如電,牙像鋸齒,手像鉤爪,撲擊林甫,李林甫驚呼怒罵時,此物忽然不見,事隔不久,李林甫就七竅流血而死。

柳宗元《龍城錄》記載,唐憲宗元和元年六月時,惠州雷電震死一位娼妓,在其肋下有紅字曰:“李林甫毒虐弄權,帝命三震之!”又有一事,陸元誠殺雞時,在雞背上赫然出現李林甫三個字。到宋孝宗淳熙初年,漢州震死一個女人,身上也有紅字:“林甫為臣不忠,陰賊良善,三世為娼,七世作牛,生生世世,永墮水族。”此外,《感應類編》記載,有一頭耕牛被雷電劈死,皮膚裂成一行文字:“此是唐朝林李甫,三世為娼七世牛。”

《歷史感應統紀》編纂者感慨說:“奸臣貪位弄權,不惜陷害他人,禍國殃民。就算他一直能保有富貴,也不過數十年光陰。卻讓自己削去仙籍,輪迴作娼,遭雷劈死;又墮入畜生道,遭受屠宰!想要恢復人身,還不知道要經歷多少年,更不用說重返仙人之列!很多人說小人功於心計,卻不知這種心計其實最愚蠢!”

 

image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