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 (2).jpg

我們已經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了,就要全力以赴地用自己的身體、受用和善根利益眾生。如果有眾生需要幫助,並且自己也有能力,在方便的情況下,要去幫助眾生。若是自己沒有這個能力,或者沒有這個方便的情況下,也不要勉強。

所謂“佛度有緣人”,我們都是大乘修行人,應該幫助他人、利益他人,但是自己要有這個能力和方便,這是很重要的。有的人自認為是大乘修行人,應該幫助他人,然後就不管不顧,去做一些事情,最後給家人和自己都帶來了煩惱,這是不如法的。在沒有能力,也不方便的情況下,若你還勉強去做,會給自己帶來煩惱,自己的相續就被染污了,會障礙自己的解脫、成就;而你的家人等身邊的這些眾生都是與你最有緣分的眾生,一般情況下,你應該先照顧和利益他們,然後再去幫助別人,若是給自己的家人帶來了煩惱,這也是不如法的。

在自己有能力和方便的情況下,一定要去幫助需要幫助的眾生,要為他們做事。這是在身體上利益他人。我們也應該以吃、穿、用等受用利益他人。在自己有能力和方便的情況下,要去做布施,去幫助他人。若是自己沒有能力,沒有這個方便,也不能勉強地去做。否則,在表面上看是利益和幫助他人了,但實際上是造業。

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第一要把握自己,第二要幫助他人。如果把握不了自己,無法保護自己相續的清淨,只是在表面上幫助他人,這是不如法的。佛法主要強調的是智慧,佛法的根本是智慧。大家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智慧,這樣就不會做錯事情,不會給自己及家裡最有緣分的眾生帶來煩惱。在這樣的情況下,才可以幫助別人,利益眾生。先自度,再度他;先自覺,再覺他。

對善根也應如此,我們要將所有的善根都回向給與我們最有緣的眾生以及所有的眾生。眾生無量無邊,你的善根也會變得無量無邊。若是將善根回向給這些有緣的眾生,對他們也有一定的幫助和利益。

總之,我們要將自己的身體、受用和善根都用來利益眾生,幫助別人。要斷掉對善根、受用和身體的貪著,這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種修煉,也可以以這種方式去利益這些眾生。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