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jpg

修忍辱沒有理由,無論面對什麼都不生氣,這才是忍辱。尤其是大乘行者,一嗔恨慈悲心就沒有了,一嗔恨菩提心就沒有了。我們都是已經發了菩提心的人,一定要守護自己的誓言,守護這些功德。

我們現在的狀態是:在單位,可以被領導說,但不能被同事說,更不能被手下說,否則就動心、生氣,甚至以牙還牙。在道場,可以被上師說,但不能被管家說;或者可以被管家說,但不能被一般的道友說。如果一個人各方面都比自己優秀,因自己做錯了事,被他凌辱、看不起,也許你能忍受;如果一個人各方面和自己差不多,甚至比自己還差,他故意凌辱、傷害你,就無法忍受了。

這都是分別,這不叫修忍辱。無論是誰,無論是什麼樣的眾生,包括蒼蠅、蚊子等小含生欺負你、侮辱你,都應該一樣修忍辱,不嗔恨。這個時候不但不動心,還要把他視為上師,將他所說、所做的一切都視為竅訣,而且不是一時這樣做,而是任何時候、恆時都要這樣做。

嗔恨直接傷害自己的身體,間接傷害自己的心相續。生起一剎那的嗔恨,不僅生命縮短了一剎那,心的相續也被染污了一剎那。這一剎那的染污,在相續中就存下了一個不好的串習或種下了一個惡的種子。存下不好的串習,種下惡的種子很容易,要想去掉非常難。

作為一個修行人,作為一個大乘行者,任何時候都不能怨天尤人。再說這一切都是自己的因果,都是自己心的顯現。一切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都是因業力所感,因業力所現,都是自己的原因,都是自造自受。要恨就恨自己,要怨就怨自己。如果你深信了因果,懂得了這個道理,就不用再控制了,因為沒有生氣、嗔恨的理由。明理了、明白了、有智慧了,自然就不生氣了,這叫忍辱。

內心沒有動叫忍辱。如果是刻意控制的,雖然你在表面上、口頭上或行為上沒有以牙還牙,但如果心動了,嗔恨了,有埋怨、有怨恨了就不叫忍辱。真正的忍辱是明理、有了智慧以後才能做到。

種善因,得善果.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