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e383e0788330d01a9b0b3aac036f372.jpg

每個人內心都有貪嗔癡,當外在的條件便利時,煩惱就容易被引發出來;煩惱越重,內心的善良就被覆蓋得越深,所以並不是惡人受樂、善人受苦,深刻一點說,是有福報的人更有條件造惡業,而缺乏福報的人沒有機會罷了。如果缺少真正的智慧為引導,一旦有條件了,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和煩惱。

因此,從因到果的成熟,需要必要的緣,時間是極為重要的一個緣,眼前所受的果與種的因是兩重因果,所以人常常被迷惑,看不清真相。比如年輕時不注重保養,老了受苦,需要幾十年才能看到。

福報與之相似,有福報時肆意而為,造很多惡業,此時感覺很痛快,其實現在享受的是過去善法的果報,當下種下的卻是苦因,等到善的果報享盡,苦的種子長成時,就只能被動接受苦果。這在佛法中被稱為“三世怨”,是只積福而不懂修慧的結果。

所以,這不是顯示因果的不公,恰恰是因為人看不清因果,才會有如此可嘆可惜的循環。佛菩薩猶如在無限生命中的長者,他們親証了因果,為看不到真相的眾生揭示出來,並告訴我們一定要福慧雙修,積累福報與心靈成長必須並重,人生才能可持續地進步。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