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生滅的現象,這個我們懂,像我們人從生到老死,這是一期,一期無常,這個好懂。每個人的壽命不一定,壽命能不能延長?不可能。中國有一句諺語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這個天,天是自然的法則,不是人可以能勉強的,這個道理要懂。

人的一生,佛法這個講得清楚,你為什麼到這個世間來?你來幹什麼的?佛經上的答覆是一句話,就給你講透徹了,「人生酬業」。你為什麼到世間來?酬償你的業報。你來幹什麼?你是來承受業報的。過去生中你做的善,你到這個世間來是享福,你有福報,善有善果。過去生中是造作不善,那你是來受苦的,不善是苦報。你壽命長短,那是你過去所造作的業,輕重大小,每個人不一樣。所以這樁事情,你搞清楚,搞明白了,原來是自作自受,與老天沒有關係。現在宗教裡講上帝,與上帝沒有關係;與閻羅王也沒有關係,與什麼人都沒有關係,自作自受。

這佛給我們講的真話,你在六道裡頭,生生世世,六道輪迴。這一生當中,我們在受苦報的時候,又在造業,造的善業,來生就升,往上升,升到天上去。天上完全享福,福報很大。福報享完了之後,我們阿賴耶裡頭還有不善的業會現前,善的業全享完了,不善的業,不善的,不善的你就要再墮落下去。所以我們搞清楚,搞明白,六道,有道理,三善道是消你的福報,三惡道是消你的罪業,你的罪業只有三惡道才能消掉。消掉,它就轉換。善里面福報消掉之後,惡報現前,你就往下墜落。下三道的那个罪業消盡,他又往上升。無論在哪一道,當你受報的時候,你還造業,不是受報,他就不造業。

無論在哪一道,沒有例外的,為什麼?這就要講業障從哪裡來的?業障有與生俱來的,這個你是很難斷的。你從迷失了自性那一天開始,一迷失自性,就把自性變成阿賴耶。我們科學家現在講的是能量,能量就是阿賴耶。從能量頭一個就變成自身,你就認為這個能量是我,產生這個誤會,這叫我見。因為有我,連帶生起的就有,我愛,我愛是什麼?我愛是貪,我慢,我慢是瞋恚,我痴,你看貪瞋痴慢,所以佛講這叫三毒煩惱,與生俱來。裡頭有三毒煩惱,沒有三毒,你不會墮落在十法界。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