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前這個社會,一定有很多人質疑,這個世界是個虛偽的世界,別人起心動念都是欺騙我,我要用誠心誠意待人,豈不是吃大虧了嗎?沒錯,是吃虧了,吃虧是小事,你後面得的利益大了。後頭得什麼利益?往生佛國親近彌陀,你得這個利益太大了!吃點小虧算什麼,何必去計較!不肯吃虧的人,這個大的福報得不到。中國古人講「吃虧是福」,福來了你還不要,這不是有智慧的人,大福報來了你把它推辭掉,這愚痴。實在講是求之不得的,無緣無故受別人冤枉那個福報最大。

有過失,別人批評我們、指責我們、毀謗我們、侮辱我們,那情有可原,真有過失。沒有過失,那個福德就更大。沒有過失,為什麼還遭這種羞辱?這一生沒有過失,前世的,多生多劫的。佛法告訴我們,人不是這一世,過去有無量劫,未來也有無量劫,只要你不超過六道輪迴,無量劫的在六道裡頭輪轉,時間可長了。這一世沒造業,前世的,再前世的。我們這樣一想,哪有不造業的?不可能,哪有不跟眾生結怨的?

這一生得人身,有幸聞到佛法,把這些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了,最大的好處是什麼?逆來順受。逆境惡緣當中,我們甘心情願歡喜承受,消自己的業障,成自己的德行,開自己的智慧,好事,不但沒有怨恨,還有感恩。在大乘法裡這叫逆增上緣,逆境能幫助我們德行的提升,能幫助我們智慧增長,能幫助我們業障消除,能幫助我們圓成佛道。所以一個真正修學大乘的人,真正念佛的人,他是什麼心?一片感恩之心、一片慈悲之心,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真的,所以他才有真成就;假的,那就錯了,那就墮落了,那還要跟這些眾生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那是苦不堪言。聰明人、有一點智慧的人,抓住這個機緣,在這一生當中一定要超越十法界。有把握、有能力超越的,實在講就是淨宗法門,依靠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對淨宗一絲毫懷疑都沒有,來得也不是容易,六十年鍥而不捨,一心參究,愈深入愈歡喜,愈深入愈明白,真正通達明瞭才徹底放下。什麼叫徹底放下?我在講席當中常常勉勵自己、勸導同學,是真的不是假的,不是假設的,是事實真相,我的生命就到今天,明天沒有了,不再想明天,今天是我最後一天,我該幹些什麼事情不就明白了嗎?最後一天你什麼都帶不走,包括身體。所以我常說,活一天這身體是我的,我所有的;穿在身上的衣服是自己的,不穿在身上的衣服不是自己的,別去想它,與我不相干。你身上帶多少錢,帶在身上是你自己的,沒帶在身上不是你自己的;你住的這個房子,今天住的這房子是你自己的,離開這房子不是自己的。你的心多自在,你生智慧,你不生煩惱,你的心生的是感恩慈悲,你不造業障,不生自私自利,沒有自私自利。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上跟諸佛如來一體,下跟蜎飛蠕動、花草樹木、山河大地是一體,你怎麼不自在?你還有什麼妄念?自自然然清淨心現前,一心一念現前。有一絲毫放不下,就把一心一念障礙住了,它不現前。

《四帖疏》裡講得好,「一切眾生身口意業」,身,他所造的;口,所說的;意,他所想的。所修的解跟行,解是對於佛菩薩教誨明白了,搞清楚了;行是什麼?照做,真幹。「必須真實心中作」,這句話要緊,真心去幹。怎麼叫真?底下舉出反方向,你了解你就知道什麼叫真。「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裝出來的,表面上做的,做得很好,勇猛精進,裡面怎麼樣?自私自利沒放下,是非人我沒放下,貪瞋痴慢疑沒放下,那是假的。所以必須覺而不迷,人要常常有自知之明,貪、瞋、邪、偽、奸詐這些是惡性,不善的習性有沒有放下?如果沒有放下,那你就要曉得,這種的心念是在製造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就這麼顯現出來的。虛假、貪瞋邪偽、奸詐百端,這是六道輪迴的因,有這個東西就有六道。如果這個念頭沒有,你全把它轉過來,你是用真心。這妄心,這不是真心。妄心所造的是六道、是十法界,真心所變現的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極樂世界、華藏世界。真心,惠能大師明心見性,很簡要的把它說出來,真心是什麼樣子?清淨,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你就曉得,不清淨是妄心,清淨是真心,真心不生不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