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修問:「弟子有個問題,一直未能明白,請師父慈悲指導。您老在講《地藏經》有提到布施財物時,不可因貪其功德而布施,否則便是用了地獄之心來做布施。我想起我之前助印經書,就是因為貪圖有大功德利益,因此非常慚愧。如果是勸別人來助印經書,請問應該怎麼做才不會使別人也覆蹈這個錯誤?」

答:你這一覺悟就好了,怕的是不覺悟,覺悟了是真實功德。所以,勸別人修布施,總要把這個道理講得清楚明白,我們不為自己為眾生,為幫助眾生覺悟。為什麼?世間的劫難,是眾生迷惑顛倒造作惡業所感得,劫難是這麼來的。怎樣消除劫難?眾生各個都覺悟了,各個都明白了,各個都回頭了,都能斷惡修善,這劫難自然就化解,這是真實功德。所以,不貪圖自己的利益,自己得的利益無比殊勝;如果為自己小利益,這個利益是很有限的,微不足道。幫助眾生、社會,這個利益是無量無邊,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一切眾生沒有見性之前,他的果報都是業感,業力感得的。你修善,你就感善果,種善因得善果;你造惡,就會有惡報。惡的心做了好事,《了凡四訓》不是講得很清楚嗎?善是正,惡是偏,惡心做善事是偏中正,善心做惡事是正中偏。諸位看看《了凡四訓》,現在我們做成VCD有兩片光碟,看看你就明白了。必須要辨別清楚,曉得什麼是真善,什麼是善裡面並不圓滿,善裡頭還帶著缺陷,我們如何避免。你要不通達這些道理,了解事實真相,真實功德是不容易修。

你明白了,會生慚愧心,回頭是岸。由此可知,你是因為聽到講經才明瞭,而後就知道,講經才是真正利益一切眾生,這是法布施,比什麼樣的布施都殊勝。《金剛經》裡面說得很清楚,「大千世界七寶布施,比不上為人演說四句偈」;四句偈可以幫助人覺悟,大千世界七寶布施不能幫人覺悟,道理在此地。所以我們幫助別人,第一殊勝的,就是幫助他明瞭佛法。特別是沒有接觸過佛法的人,我們用什麼方法?用《認識佛教》和《了凡四訓》。
印光大師一生提倡《了凡四訓》、《感應篇》和《安士全書》,這些都是幫助初學,讓他真正了解業因果報,這是幫助他斷惡修善,幫助他覺悟,他才會積功累德。他在這一生當中就能夠改善他的命運,他的命本來不好,會變好;他的命本來很好,好上再加好,會再增上。所以印祖這一生的提倡,我們知道,細細去思惟,這是無量無邊的功德。我們受印祖的影響,我們也明白了,我們接著幹!

《了凡四訓》拍成電視劇,影響就更大。書有很多人不願意看,拍成電視劇大家喜歡看。這兩片雖然沒有做得很完善,裡面毛病很多,現在北京有一些同修他們要重新做,我給他們的建議,只有兩片,裡面的內容受到很多的拘束,希望做成六片,也不算長,大概在今年六、七月可以做成。現在他們做得很積極,首先要寫劇本,劇本審查比較耽誤一點時間,但拍攝時間不長,很快就能夠完成。這個方式如果做得很好,往後我們弘法利生要向這個方向去發展。我們跟演藝人員要拉上關係,他們也求消災免難,做這個事情是積大功德,他們很樂意做。

勸人印經書,如果貪圖眼前的功德福報也未嘗不可。為什麼?偏中正。心雖然不好,他是做好事,也能得人天福報,不過得的福報小,不大就是了。不為自己,不貪圖名聞利養,你得的福報大,差別在這個地方。所以,都是好事。你本身是個例子,你是因為貪圖功德,你才肯布施,才肯去印經,現在你覺悟了,你也回頭了。那些貪圖功德做好事的,慢慢將來接觸到佛法,他也會覺悟。這一覺悟,小功德就變成大功德,假功德就變成真功德,都在一念之間,就有不可思議的轉變。所以這是好事情,都可以去做。

生命的價值在於慈悲.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