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西云:凡此妄語,世人喜犯」,很容易犯,誰都喜歡講話。言語離不開我們生活,現在社會有幾個人言語少的、沉默寡言?

我想想,我學佛這六十年,沒見到,所見到的人都喜歡講話。大概言語少的,我只看到章嘉大師一個,他可以跟你在一起坐在一塊,一個小時一句話都不說。

他用什麼教人?威儀教人,很少用言語,他就是那個樣子教給你。你跟他在一起,一句話不說,肅然起敬,比一般老法師你去的時候,他給你講一、二個小時,講不休,受用更大。章嘉大師講話很慢、很清楚,言簡意賅,接觸他之後,確實你不容易忘記他的教訓。

世人喜犯,你看「不顧來報」,來是將來,報是報應,你說話要負責任,後頭有果報的。

1540558889459s8473qn9o7.jpg

「如南山云」,這個南山是戒律,終南山道宣律師,這是律宗的祖師。他老人家說的,「此戒人多喜犯,良由妄業熏積,識種尤多,故隨塵境,動便虛構」,這一開口都有問題。

「繼云」,這還是道宣律師的話,「又行基菩薩云:口虎害人,舌劍斷命。

如口如鼻,死後無咎」。這一句話,下面念老的解釋,「令人之口如鼻之無言,免生過咎」。鼻不會說話,如果口像鼻一樣,盡量能夠是少說話為好,言多必失。所以學人入眾一定是恭敬、謙虛,多聽、多看、少說。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