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248.jpg

有人曾供養我月餅,盒子很大,月餅很小,品質不高。於是我打電話給他,建議這樣包裝的月餅不要再送了。為什麼?其實送東西就是在給別人傳遞一種感覺——這個人是實在、可靠,還是相反。小小的動作,只要一做,它就會起作用,像這樣送月餅就會起副作用,比不做還糟。

看月餅包裝就知道這個廠家必定沒財富,盒子就像是錢包,月餅就像是錢,盒子大月餅小,就像是錢包很大錢很少一樣。看外在包裝,讓人感覺很歡喜,但是打開卻會有些失望,這樣對別人就是一種虧欠。所以你們在看自己做的產品的時候,一定要真心對待,不要想一時去欺騙別人。

那如何送禮呢?一定要實在、可靠、品質高。另外,千萬別把自己不要的東西送給與自己同等身份的人,更不能送高於自己的人。但可以送給低於自己位置並且需要它的人,比如,我們自己不要的舊衣服,整理好後可以送給家裡打掃衛生的阿姨,送給路上撿垃圾的流浪漢。

為什麼要送高品質的禮物?比如,我要送兩千元錢的禮,如果我買輛汽車送給你,那是什麼感覺?你肯定開不出去,也顯得我很虛假!但是如果我用這兩千塊買個髮夾送給女士,那對方會覺得非常受重視,而我給人的感覺就很有誠意,所以品質真的很重要。

原來送禮也有這麼大的學問!不會送禮,不如不送!

再比如,我曾在寺院裡遇見一位居士把陳米送到寺院裡來。據了解,他是收了新米後,不想吃陳米了,所以就送到寺院裡。我跟他說:“你把好米、新米留給自己吃,把差的、不要的米供給寺院,這樣沒有功德只有過失,不如不送。但如果你自己家吃的也是陳米,就可以供養到寺院。這跟心有關,跟米無關。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不欲,就更不能去供佛。”

心會決定一個人的命。所以看人,只要透過他的說法、做法,看到他那顆心的真假就能判斷了。很多佛教徒,信了很久的佛,卻沒得到好的結果,就是因為他們太迷信了,太想以凡夫之心去做佛的事。

要真心對待這個世界,真心對待別人,尊重別人,把別人供奉起來。心就是命,我們怎樣對人,就知道自己的命會是怎樣的。如果我們給別人品質差的,就等於在踐踏別人和自己的福報,而像供佛一樣供奉別人,就會長很多福報。

寂靜法師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