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0Z41H503F0.jpg

人們常說“積陰德”,那麼什麼是“陰德”呢?陰德,就是行善而不為人知。行善而不求人知道的傳統美德可能就源於此吧。有陰德的人,上天必將賜福於他。行善出於至誠,不是為了做善人而行善,沒有期望獲得福報的念頭,默默無聞,堅持不懈的時時處處行善,這才是真的積陰德,定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福報。

《易經》雲:“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這裏的“余慶”可不但指自己一身,而是指惠及後世子孫。因此,司馬光在家訓中曾說道:“積金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守;積書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讀;不如積陰德於冥冥之中以為子孫長久之計。”

在歷史上,一人行善積德,惠及子孫的例子比比皆是。以孔子、范仲淹為例,他們的子孫後代經歷了多少朝代更替,仍受到人們的尊敬。

反之,行善而為人知就是陽善了。行陽善的人,能享世間名譽。世間名譽雖然也是福,但卻為天地所忌。如果做了點善事便大肆宣揚、沽名釣譽,使名譽超過了實得而浪得虛名,那麼這種“陽善”,非但得不到福報,反而多遭橫禍。

 

“平時多積德,福報自然來”。

這裏講的德就是陽善和陰德。《了凡四訓》解說陰德是做好事而不為人們所知道,上天會加以賜福;而陽善則是做好事讓人們知道,得到群眾的稱讚而享有盛名。

對於陰德,勸善書中就有《文昌帝君陰騭文》。無論我們做好事或壞事,都會報應在自己和親屬身上的,正是“近在己身,遠在兒孫”。積陰德是「給人」,但不為人所知,是「為人」但不為人所明,也就是佛教所說的無相功德。

pic02.jpg

一個人處處事事都可以積陰德:

有“出錢”做善事積陰德的,如:開設醫院、創辦學校、建養老院、辦孤兒院、贈醫施藥、造橋修路、設燈照路、賑濟饑荒、施衣濟寒、創修寺院、印造經文、捐印善書、買物放生等。

亦有“不出錢”能做的善事積陰德,如:慈悲戒殺,替人隱惡揚善,息除是非爭端,原諒別人過犯,宣揚善德,撿除擋路之瓦石(香蕉皮、西瓜皮、玻璃碎片等),修橋補路,文明禮讓。尊敬長輩,愛護小輩,孝敬老人,扶傷殘人士過馬路或上下車,讓座位給孕婦或老人,路見病危、盡力救護,出言語安慰病危或輕生之人,鼓勵意志消沉之人,成全他人之名利或節義,助人骨肉團聚,講經史談道義而化導奸頑愚昧,勸人棄邪淫而向正道,容人之過錯,憐人之孤貧,勸人信因果,種福因,敬惜字紙,勿使汙褻,施恩於人,勿求報謝,獻血救人,諸如此等都是積陰德。

由此可知,“積陰德”不一定要“出錢”,最要緊的,是要“出心”去做! 

北宋《司馬溫公家訓》雲:“積金以遺子孫,子孫未必守;積書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讀。不如積陰德於冥冥之間,為子孫長久之計。”陰德就如播種,只要播土下種,就不怕將來沒有收成的機會。

《易經》告訴我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這表明了"為善得福,造惡得禍"的原理。多做好事,而不沽名釣譽才是陰德。

《太上感應篇》說:“故吉人語善視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凶人語惡視惡行惡,一日有三惡,三年天必降之禍”。

佛經有雲:“無功德處,是大功德。”意思是說,沒有“功德之心”自居,所做的功德才是大功德。“出心”即是“發心”,是發慈悲之心,發佈施之心。如果是較有修持和德行的人,發出的“慈悲之心”是非常深遠的。任何正派宗教的教主,在當初設教的時候都有一個共同的宏願,就是“普渡一切眾生,拯救一切眾生出苦海。”這種偉大的慈悲心,成就了無可衡量的大功德。現在佛教和道教的一切法事,都是將法事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祈世界和平,風調雨順,眾生安居樂業。這也是發大慈悲心的表現,本身就具無量的功德。

因此,要求我們要“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