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擁有紅潤好氣色、促進血液循環,攝取蔬果有幫助!在五顏六色的蔬果中,包含蘋果、蔓越莓、紅石榴、洛神花等紅色蔬果,都有不錯的抗氧化作用,還能降低壞的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健康,可說是一股紅色力量!營養師指出,蔓越莓還能預防女性泌尿道感染,蘋果則能緩解腹瀉、對抗輕微過敏,保健效果一流。

今天吃彩虹蔬果了嗎?蔬菜和水果根據顏色的不同,可以分為紅、橙、黃、綠、藍紫、黑、白等七種類別,每種顏色的蔬果都含有不同的植物營養素,如花青素、茄紅素、白藜蘆醇等,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還可以幫助清除體內自由基。民眾應該均衡攝取彩虹蔬果,才能顧好健康。

01300542713635141031583835880.jpg  

蔓越莓維持血管彈性 預防泌尿道感染

以紅色蔬果來說,包含紅蘋果、草莓、蔓越莓、番茄、紅西瓜、小紅莓、紅椒、櫻桃、甜菜根、枸杞、紅石榴,另外主食中還有紅豆、紅番薯等。其中,有「北美紅寶石」之稱的蔓越莓,富含前花青素、多酚、類黃酮、槲皮素等營養,能夠維持血管彈性,保護心血管健康。此外,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適度的攝取天然蔓越莓,可以預防泌尿道感染,適合女性保健。
在醫學上,蔓越莓汁已被證實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牙周病、胃潰瘍與癌症等疾病的罹患風險;其富含草酸鹽,以前人們認為其能增加腎結石的患病率,但現在研究表明蔓越莓汁可以降低腎結石的患病風險。時常飲用蔓越莓汁,能使存在尿液及泌尿道中的大腸桿菌鞭毛無法發揮作用,使其不易附著在尿道管壁上、使尿道環境較不利於細菌生長,進而預防泌尿道感染疾病,不過蔓越莓汁對無鞭毛的大腸桿菌是沒有作用的。蔓越莓汁也是天然的利尿劑,可用來緩解月經腫痛。

rdn_4f98f6b6e7de8.jpg  

紅石榴促進血液循環 預防動脈硬化

紅石榴素有「抗氧化之王」美譽,是一種古老的珍貴水果,具有2大抗氧化成份,包括石榴多酚和花青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指出,文獻研究顯示,紅石榴抗氧化效果是綠茶和紅酒的3倍。
維生素C是身體重要的抗氧化及抗老化營養素,能清除體內氧化壓力所製造的過氧化物質與活性氧自由基。適度補充能幫助身體組織膠原蛋白生成,讓肌膚保持甚至恢復水嫩和彈性。
洪若樸營養師強調,紅石榴含豐富植物營養素,呈現特殊顏色、味道及保護自己的一群化合物,並非人體的必需營養素(缺乏時不會造成身體的缺乏症)。通常只需要微量就足以幫助人體對某些營養素的協同或加乘作用。其奧妙來自花青素、類黃酮等,可以中和人體內誘發疾病或造成人衰老的自由基。
根據文獻證實植物營養素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有益於改善新陳代謝、抗氧化、抗老化、預防心血管疾病、防癌等保健效應,能夠讓人體攝取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發揮更好的作用。是上天賜給人類,存在於植物性食品中的「生理保衛團」。

水果鑽石 調控體重

依據「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研究發現,每天飲用紅石榴汁連續2周,可以減緩身體抗氧化達40%;同時也能幫助改善體內沉積的膽固醇。對於改善膽固醇、血壓等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效果,不可小覷。

英國愛丁堡皇后瑪格麗特大學(Queen Margaret University)今年初發表的文章發現,連續3周在飯前飲用1杯紅石榴汁,能有效減少正餐的食用量,主要紅石榴含纖維量高以約半斤重就含11公克,能滿足口慾的飽足感,對於想要改善體重與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文章來源華人健康網(記者林芷揚、張世傑/台北報導)、維基百科圖片來源:網路

ingredient_lotus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